必讀4大安全守則,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住在安心舒適的家!-幸福空間

室內設計可不能只注重美感,有許多小細節要顧及,包含尖銳轉角是否容易產生碰撞傷害?浴室有沒有加裝安全扶手?地板的選擇能不能兼顧止滑功能?這些疑慮,主要還得從家庭成員的年齡分佈,一一考量增減在設計中。德本迪國際設計宋雯鈴設計師這次就要分享,在居家裡要如何

必讀4大安全守則,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住在安心舒適的家!

2012-12-07| 人氣:3512
室內設計可不能只注重美感,有許多小細節要顧及,包含尖銳轉角是否容易產生碰撞傷害?浴室有沒有加裝安全扶手?地板的選擇能不能兼顧止滑功能?這些疑慮,主要還得從家庭成員的年齡分佈,一一考量增減在設計中。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宋雯鈴設計師這次就要分享,在居家裡要如何加強「安全性」,避免在生活上發生意外造成危險,讓家成為最安心舒適的空間。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iGOjJmmyhkw"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浴室安全設施不可少-扶手、止滑地板

若論及家中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浴室絕對是需要加倍注意的空間之一;不管家中是否有長輩或小朋友,淋浴間、洗手台附近地板經常處於潮濕狀態,家人走過一不小心就會滑倒。設計師建議在浴室地板選擇止滑材質,例如粗糙面的板岩磚、半拋地磚;另外也盡量能規劃為「乾濕分離」的設計,避免淋浴的大量用水濺濕浴室地板。

如果家中有老人家,浴室則必須設計扶手,包含馬桶側牆、淋浴間、浴缸旁,這些地方都要加裝扶手,確保長輩使用浴室的安全。

topic_121004-1.jpg
▲ 浴室建議規劃為乾濕分離,讓淋浴間之外的地板保持乾燥。

topic_121004-2.jpg
▲ 自行選購快速吸水的地毯帶走腳上的水分。

topic_121004-3.jpg
▲ 若家中有老人家,建議在馬桶兩側及浴缸加裝扶手,避免長輩滑倒。

櫃子的防撞設計-圓弧、防護轉角頭

家中有幼齡孩童,最擔心在家裡跑跑跳跳時碰撞受傷,要給孩子安全的成長環境,就必須比一般居住者考慮更多;譬如建築結構無法避免的大柱子,或是各種櫃子的設計,這些「轉角」是容易造成危險的地方,建議加以修飾,可以利用圓弧狀、導斜角處理,或是購買市面上的防護轉角頭,減少小朋友碰撞受傷的意外。

topic_121004-4.jpg
▲ 位在出入動線的層板,改為圓角的設計,避免小朋友撞傷。

topic_121004-5.jpg
▲ 客廳、走道都是小朋友喜愛奔跑的地點,櫃子的邊邊角角盡量以圓弧狀為主。

地板平整尤佳 高低差注意收邊條

居家的地板盡量平整,保持主要動線明亮且淨空;而許多屋主會直接在拋光石英磚上舖木地板,就會造成地板有高低落差,設計師建議些微的高度落差,仍然要使用斜板或以收邊條處理,避免被絆倒或撞傷腳趾。

topic_121004-6.jpg
▲ 異材質地坪的銜接處,以無高低差的平接手法為佳。

topic_121004-7.jpg
▲ 直接在地磚上舖設木地板,邊緣要使用收邊條處理過。

避免陰暗角落 增加光源設計

若家人習慣性晚歸,在玄關可以增加夜燈照明;而走道視需求可增設低高度的嵌燈指引,當成晚上的夜燈使用,家人若夜晚起身走到浴室或倒水,都有光源引導,降低摸黑走動發生意外的可能。

topic_121004-8.jpg
▲ 若家中有小朋友或長輩,樓梯還是以有扶手、欄杆的為主,避免懸空踏板或有大面積的
穿透設計。其次也建議在陰暗處增加照明設備,增加空間的明亮度。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