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優雅再臨 重返無齡肌的煥新旅程-幸福空間

時光荏苒,老宅見證了過往歲月,同時也讓各種不合時宜的現況浮現眼前;居住其中,生活也可能跟著失去活力。不妨,透過老宅的徹底重整,由裡到外煥發,煥臉、煥氣質也煥內在,煥出一張全新無齡肌的雅緻風貌。而什麼樣的風貌能獲得永恆的存在,富億設計的陳錦樹設計師認為,無論何種風格,若能集舒適大器、實用機能與精緻於一身,對居住者產生優質能量的就是好設計;而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優雅」。

老宅優雅再臨 重返無齡肌的煥新旅程

2017-12-12| 人氣:6778

issue01_185_01.jpg
(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時光荏苒,老宅見證了過往歲月,同時也讓各種不合時宜的現況浮現眼前;居住其中,生活也可能跟著失去活力。不妨,透過老宅的徹底重整,由裡到外煥發,煥臉、煥氣質也煥內在,煥出一張全新無齡肌的雅緻風貌。而什麼樣的風貌能獲得永恆的存在,富億設計的陳錦樹設計師認為,無論何種風格,若能集舒適大器、實用機能與精緻於一身,對居住者產生優質能量的就是好設計;而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優雅」。

「優雅」不僅是形容詞,更是居住者從日常生活中內蘊而生的真實感受;就讓我們從一向以優雅作為設計終極目標的陳設計師的個案中,感受「優雅的4種模式」是如何啟動,讓老屋脫胎換骨吧!

 issue01_185_02.jpg
▲富億設計以洞石鋪展出沉穩又不失現代感的立面,為客廳挹注優雅大器風範。(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 美肌模式:笑納自然採光+溫潤光感

榮登舊屋的第一大缺點,不外乎就是採光問題差;無論哪種年齡層的屋主,對光的需求都一樣:明亮溫暖活力能量。陳錦樹設計師透過大面開窗,從源頭解決採光不足問題,同時為了讓光的深度足以擴及內部,去除不必要的隔間或以透光半透光間隔,都能讓光線在家中流暢穿梭。

 issue01_185_03.jpg
▲移除長形屋內的中央隔間,迎接最大陽光量,中段處輔以光源強化,營造全屋內部充滿溫馨光熱。(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讓光大量進入屋內還不足以完成「光之美少女」計畫,設計師陳錦樹特地運用馬來漆特殊塗抹手法,為牆壁表面創造出精彩豐富層次,或是加入健康概念的硅藻土漆料、或是石材材質的特殊質地,在燈光下產生鮮明立體輪廓,巧妙運用光感,讓空間不再單調「平」凡。

 issue01_185_04.jpg
▲帶有手感痕跡的馬來漆工法,將沙發壁面妝點得趣味鮮活,也為空間注入藝術印象。(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 大器模式:開闊動線X深邃層次

不良與過窄動線,也是老屋的致命缺點之一。大量開窗讓陽光進入屋內,接著延續光影的接力賽,陳錦樹設計師一方面拉寬廊道尹光,同時不忘善加利用廊道邊側作為櫃體,因為廊道開闊了,無論欣賞蒐藏或拿取物品,都顯得輕鬆便利,也讓通道多了串聯場域的功能。

issue01_185_05.jpg
▲加寬廊道,讓明亮感覺流動其中。(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同時,陳錦樹設計師也以「廊道的兩端是開闊的格局空間」的思維出發,打造靜謐深邃與些許神祕感,讓人感受反差後的開闊想像與期待。而在動線的處理上,在去除不必要隔間後,陳設計師透過迴旋與轉折的路徑,爭取增加收納量、形成聚焦中心的多重的利用可能。同時透過色系與材質交叉帶來的空間餘韻與溫馨舒適,讓動線上的「動」擁有輕快優雅的生活節奏。

 issue01_185_06.jpg
▲透過深邃感的營造,讓通道兩端更顯開闊,光影投射於深色木皮展示櫃,神祕探索之外,機能具足。(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 無痕模式:海量收納X機能齊備

收納量不足也是造成老屋空間狹隘的主因,在坪數不變下,要爭取海量般的足夠收納,同時又不失開闊感,陳錦樹設計師認為每個轉角牆面都是最好的發揮點,他依據各個空間的功能性,以門片櫃、開放展示櫃或留空等不同方式做出分次呈現,完美打造出完整收納又無壓迫感的櫃體。

issue01_185_07.jpg
▲以中島為中心,向四周環繞建立足夠收納量,木皮與白色系帶入清爽感,無論烹調用餐都充滿愉悅。(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增加收納量的同時,透過櫃體與牆面結合之後產生的厚度,正好成為陳錦樹設計師打造空間沉穩大器的輪廓來源,他掌握廊道與櫃體間的完美比例,在大片櫃體拉齊收整空間時,還透過木皮紋路及時尚色系交織出時尚品味,細膩的修編呈現無痕收納,就能讓收納藏於無形。

issue01_185_08.jpg
▲設計收納櫃體時,陳錦樹設計師更重視視覺上的俐落清爽,展示櫃以黑白色跳色處理,呈現輕盈簡約質感。(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issue01_185_09.jpg
▲臥室旁的多功能書房,利用櫃體作出隔間,同時以黑白對比形塑出既各自獨立又互為一體的連結印象。(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 精緻模式:材質細節X六星級飯店品味

對設計細節的精緻考究鋪陳,帶來居住者對於家的期待。完成大器開闊格局後,陳錦樹設計師認為,完美的收尾,還包括提升空間細節的精緻度,以及透過專屬的品味設計,與屋主做出緊密連結。尤其材質更是決定感官舒適度的關鍵,設計師陳錦樹不譁眾取寵,而是以溫潤自然的石材、木質作為主要素材,呈現質樸大地感,黑白色系則展現現代時尚氣息,最後再與流瀉光影共譜出優雅畫面,取得與自在的共生頻率。

issue01_185_10.jpg
▲挑選獨特結晶顆粒表面的黑晶花崗岩為電視牆框,為客廳挹注獨特尊貴品味,剛毅酷炫搶盡視覺焦點。(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issue01_185_11.jpg

▲煙燻墨色磁磚充滿波光搖曳般層次,開闊尺度設計,讓人宛如入住六星級飯店,享受洗滌疲勞後的幸福感。(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除此之外,精緻度也來自於設計師針對屋主的嗜好或品味所設計出的個人化空間,透過專屬的個人化設計,感受空間帶來的不凡氣度。以個案為例,屋主平日對酒頗有收藏,因此陳錦樹設計師在用餐區以黑色牆及吊燈做出對比,營造深夜酒吧的微醺氛圍,並在一隅打造猶如城堡內私人酒窖,當好友來訪時,品酒小酌聊酒藏,人生樂暢莫過於此。富億設計透過細節的處理,將「空間」轉變成「家」,也讓老宅的新生更具深層意義。

issue01_185_12.jpg
▲貼心為屋主的嗜好品味,在用餐區一角打造一處藏酒小酒窖。從細節處讓人感受富億設計的細膩貼心。(圖片提供/富億空間設計)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富億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