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天花板施工注意事項-幸福空間

漂亮的居家空間,天花板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部分,牆面可以運用多種材質來營造風格,而在天花板部份,不論是近期流行的間接照明,或是有造型感的天花設計,可都是要使用到「木作」呢!在裝潢過程,天花板也通常是在木作工程中,第一個施工的部份,這次就為大家介紹木作天花

木作天花板施工注意事項

2012-11-30| 人氣:12784

topic_110111-1.jpg

漂亮的居家空間,天花板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部分,牆面可以運用多種材質來營造風格,而在天花板部份,不論是近期流行的間接照明,或是有造型感的天花設計,可都是要使用到「木作」呢!在裝潢過程,天花板也通常是在木作工程中,第一個施工的部份,這次就為大家介紹木作天花板施工,我們必須要注意到的事項。

topic_110111-2.jpg

 

第一部份:水電管線的定位

在木作工程進場前,水電工程就會先行施作,第一部份的要點是「確認水電管線的位置」和「預留高度」,預留高度通常會以燈具或是冷氣主機的高度設定,這個步驟確認後,就能夠減少之後的修改補救、避免成本上的損失。

topic_110111-3.jpg

 

第二部份:天花板與樓板確實接合

木作天花板的接合,通常會以「角料」來固定,在這個部份必須注意的是:天花板和樓板的銜接面要確實接合。若沒有完整接合,可能會造成天花板下陷或是有裂縫產生。

 

第三部份:適當的骨架間距為34-38公分

木作師傅在下角料之前,會先以雷射抓水平,並利用1.2吋角料來建構骨架,一般來說,以34-38公分做為骨架的間距,是最適當的。

topic_110111-4.jpg

 

第四部份:預留維修孔

設想未來可能需要維修動作,在施作時,就必須事先預留維修孔,選擇適當的大小、尺寸做為預留孔,這部份通常是在冷氣還有排水的地方施作,可以減少未來維修的困難度。

 

第五部份:板與板之間,預留伸縮縫

在木作天花板快要完成時,通常表面處會以矽酸鈣板做一個封板的動作,這時候我們要注意,板材和板材之間,要預留3-5mm的溝縫或是間距,目的就是做為伸縮縫與塗料填充處理使用。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