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要防曬嗎?五種常見燈具紫外線大解析!-幸福空間

室外溫度不斷飆高,每天出門照到陽光,整個人都快融化成一攤水,抹好的防曬乳也跟著汗水流光光!不過,走出戶外大家都知道必須防曬、對抗紫外線,但在室內到底需不需要防曬呢?

在家也要防曬嗎?五種常見燈具紫外線大解析!

2017-08-10| 人氣:25954

室外溫度不斷飆高,每天出門照到陽光,整個人都快融化成一攤水,抹好的防曬乳也跟著汗水流光光!不過,走出戶外大家都知道必須防曬、對抗紫外線,但在室內到底需不需要防曬呢?

以下小編依據紫外線強度,幫大家整理常見的5種燈具排名,快跟小編一起看看哪些燈最容易傷害皮膚,成為居家抗紫外線達人吧!

 

TOP1  紫外線殺菌燈

像現在這種溫度居高不下的天氣,正是細菌和病毒活躍的時期,紫外線殺菌燈在這時便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能夠殺死病菌的光必然強烈,UVC光線搭配能通過紫外線的石英玻璃,讓殺菌效果最大化。然而使用上也必須注意,最好趁家人都不在的時候使用,以免破壞人體細胞、也避免雙眼直視造成眼角膜灼傷。

 issue04_101_01.jpg

 

TOP2  捕蚊燈

夏天溫度高,蚊子大軍也強勢出擊!有些人家中會裝一盞捕蚊燈來防蚊,然而誘捕蚊子的藍紫色燈管,卻是紫外線的來源。捕蚊燈的燈管散發出來的光,屬於紫外線中的UVA,如果距離太近或是長時間照射可能會加速皮膚鬆弛,甚至產生黑斑,也可能會使眼睛產生病變。

 

issue04_101_02.jpg

 

TOP3  鹵素燈

鹵素燈的色溫比較高、效果好,所以常常被用來作為重點照明。然而也因為它的溫度較高,所以外殼如果只用普通玻璃罩住是行不通的!為了防止燈罩軟化,多數鹵素燈採用石英玻璃,但有利也有弊,石英玻璃比起普通玻璃容易透過紫外線,因此也較可能產生紫外線透出的問題。不過也不須太過擔心,一般市售鹵素燈玻璃外,皆有一層抗紫外線的鍍膜,對於皮膚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issue04_101_03.jpg

 

TOP4  日光燈or省電燈泡

居家最常見的日光燈管及省電燈泡,不免會產生紫外線問題,但也不需要因此過度緊張。日光燈燈管外的普通玻璃,其實已經阻絕掉大部分的紫外線;至於省電燈泡,如果真的非常害怕紫外線的話,也可以加裝燈罩防護,避免直接受燈泡裸曬。

 issue04_101_08.jpg

 

TOP5  LED

具有節能及多種顏色的LED燈也是近來居家裝潢中的常見元素,而其燈光顏色主要和紫外線的量相關。像是黃燈的紫外線量就非常少,常見的白燈紫外線量也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藍燈,基本上一般亮度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問題,除非是極強烈的藍光才需要小心。

issue04_101_07.jpg

看完以上五種燈具的紫外線排名,其實可以發現只要遵守「避免長時間直射」這個原則,一般居家燈具所產生的紫外線對人體的影響並不大。不過小編也提醒大家,若不得已距離燈源太近,感覺到皮膚溫度升高、變紅的話,最好趕緊衝個冷水緩和一下,並斟酌是否要去找皮膚科醫生喔!

撰  文 | Janice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