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潔亮如新超簡單!5種常見汙漬的處理法-幸福空間

石材自帶的天然獨特紋理,使其成為居家空間中畫龍點睛的高質感建材,但質感是需要被細心維護的!這些嬌貴的建材,若不好好保養,一旦失去光澤美感,甚至變色長汙斑,不免會讓空間質感大打折扣。

石材潔亮如新超簡單!5種常見汙漬的處理法

2017-07-27| 人氣:7647

issue04_91_08.jpg

 

石材自帶的天然獨特紋理,使其成為居家空間中畫龍點睛的高質感建材,但質感是需要被細心維護的!這些嬌貴的建材,若不好好保養,一旦失去光澤美感,甚至變色長汙斑,不免會讓空間質感大打折扣。

 

調味料、食物殘渣、油脂等常見的居家汙漬,甚至連水,都是會影響石材變色的兇手!以下整理幾種常見石材汙漬處理法,幫助大家都能長保居家的High Level!

 

issue04_91_02.jpg

 


1.酸性液體(果汁、醋)

不要急著把汙漬擦拭乾淨,最好的辦法是用乾抹布吸乾,避免擦拭後汙漬擴散。但若是累積已久的汙垢,則可用發酵粉摻蘇打水做成的糨糊,覆蓋在污漬處,待糨糊乾燥變硬後,用濕毛巾擦拭掉糨糊與汙漬,再以乾毛巾擦乾即可。

 

issue04_91_03.jpg

 

 

2.茶、咖啡
若意外將茶水、咖啡潑灑在石材表面時,便要及時用乾淨的毛巾或紙巾吸乾水分,再配合清水適量做清洗即可。汙漬沉澱越久只會越難清除,若發現茶漬無法用水清除,就需要使用專業的色素清除劑。

 

issue04_91_04.jpg

 

 

3.油汙
油脂汙染分為油煙與液態油,油煙造成的汙染,只需使用中性清潔劑擦拭即可;液態油主要是由散落的飯菜造成,建議先用廚房紙巾吸油,再將太白粉撒覆在污漬區,靜置1~2小時,再用濕布擦拭乾淨即可。

 

issue04_91_05.jpg

 

 

4.乳製品
含有動物脂肪的乳製品,若不慎汙染石材,應及時擦除清理,否則時間一久,不僅會造成石材黃化,甚至會腐敗發臭。倘若石材已有黃化現象,建議先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洗石材表面後,再用除色劑清理。

 

issue04_91_06.jpg

 


5.油性化妝品
油性化妝品如口紅、指甲油等,其一般成分含油、染料和蠟,若汙染滲入到石材會很難清除,建議先以刀片小心刮除石材表面的汙染物,用非丙酮類去除劑擦拭石材表面後,再用濕布清潔並擦乾。

 

issue04_91_07.jpg

 

 

小編提醒
想預防石材「走鐘」的最好辦法,必須平時就養成及時清理的習慣,但要注意的是,清潔石材汙漬,最好使用中性清潔劑和軟布做擦拭,不要使用漂白性、酸性或研磨性清潔劑,也不建議使用過硬的刷子,避免造成石材表面的損傷。

 

想維持光可鑑人的石材光澤度,建議最好定期找專業廠商進行空間石材的保養與美容,如一般住家的花崗石5~8年做一次專業保養、大理石和玉石類2~3年;商業空間則依出入人數而定,建議每季或每年做一次深度清潔和養護。

 

issue04_91_01.jpg

撰  文 | Miya

圖片提供 | 創研俬.集 設計有限公司、張馨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