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通風好嗎?跟著設計師這樣做陽台通風窗戶設計~就連夏天也涼爽!-幸福空間

室內空氣是否流暢通風,是影響居住品質的關鍵之一,若通風規劃不完全,室內或小房間很容易產生悶熱的感受,不只影響心情及健康,很可能在氣候涼爽的季節,還得持續開啟電扇、冷氣&hellip,痛心地繳交高額電費。如何營造通風良好的環境,其實重點就在對流及

你家通風好嗎?跟著設計師這樣做陽台通風窗戶設計~就連夏天也涼爽!

2012-12-05| 人氣:49767

topic_120816-1.jpg

室內空氣是否流暢通風,是影響居住品質的關鍵之一,若通風規劃不完全,室內或小房間很容易產生悶熱的感受,不只影響心情及健康,很可能在氣候涼爽的季節,還得持續開啟電扇、冷氣…,痛心地繳交高額電費。如何營造通風良好的環境,其實重點就在對流及窗戶的設計,看看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張巧慧設計師怎麼說。

常見的窗戶形式有左右推拉窗、向外推窗,如果正好建案有漂亮的view,也會有固定式景觀窗的設計。不論搭配何種窗戶形式,張巧慧設計師表示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對流,另外也建議後陽台可運用活動式鋁百葉,自由調整葉片的斜度方向,而對於習慣在陽台曬衣的屋主來說,衣服不僅能快速風乾,梅雨季節也能透過百葉斜度,防止大雨影響陽台空間。

 

[影片] 居家空間的通風設計

 


推窗方向影響通風效果
窗戶的推窗方向,必須注意和風向一致,譬如戶外風向是從左邊吹來,窗戶就要由左往右開,風才能大量進入室內,如此一來就能達到較好的通風效果。

topic_120816-2.jpg
▲ 推窗的方向,必須考量風向因素,以期達到最佳的進風量。

topic_120816-3.jpg
▲ 浴室開窗已是新建案的標準配備,建議自行加上百葉窗,兼顧通風及隱私。

落地窗通風、採光效益佳
如果空間本身條件就規劃有外陽台,落地窗絕對是最優先的選擇,大面積通風效果,只要對流良好,即便是夏季也能為屋主節省不少電費;此外,落地窗的設計,也能汲取大量自然光,使室內明亮又舒適。

topic_120816-4.jpg
▲ 大片落地窗使通風及採光效益更佳。

格局以開放式為主
考量通風及採光,設計師建議格局採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不僅對視覺來說有放大效果,少了水泥牆的阻擋,光源和空氣更能流通穿透。

topic_120816-5.jpg
▲ 半開放的書房設計,增加室內空氣對流及採光延伸的彈性。

櫃子的通風設計
不只居住環境需要通風,包含鞋櫃、外衣櫃…等,其實也能透過鑽孔或百葉的方式通風,使櫃內保持乾燥,並改善擾人的異味及發霉問題。

topic_120816-6.jpg
▲ 櫃子搭配百葉門片,幫助櫃內通風。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