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設計.旅行 手繪女王的溫暖心事—張馨室內設計-幸福空間

「給我一枝筆、一本畫冊,我就能隨筆紀錄生活,然後創作出生動溫暖的設計。」只要是需要發揮創意的行業,最容易碰到靈感枯竭的窘境,尤其是從事設計這一行多年,當大腦臨時當機卡住,怎麼都生不出好的idea...這時候,員工就會看到張馨又獨自帶著畫具出動,隨意地

家庭.設計.旅行 手繪女王的溫暖心事—張馨室內設計

2012-12-05| 人氣:6099
張馨室內設計—張馨
家庭.設計.旅行 手繪女王的溫暖心事

「給我一枝筆、一本畫冊,我就能隨筆紀錄生活,然後創作出生動溫暖的設計。」只要是需要發揮創意的行業,最容易碰到靈感枯竭的窘境,尤其是從事設計這一行多年,當大腦臨時當機卡住,怎麼都生不出好的idea…這時候,員工就會看到張馨又獨自帶著畫具出動,隨意地走訪台灣鄉間小路,進入天馬行空的想像,隨手就拿起手上的畫筆,留下片刻的感動。

topic_120711-1.jpg
 
家庭 是溫暖的起點
topic_120711-2.jpg

張馨聊起不同的話題,描述起來總是活靈活現,多變的臉部表情和動作,真的苦了攝影師要隨時跟拍。說起家庭和小孩,語帶感性的張馨,略略紅了眼眶…而當專訪話題繞呀繞,又再回到最愛的手繪和設計,她馬上又像是個小女生般笑得開懷,止不住地分享她的故事。

小時候的張馨,在家裡經常會聽到吵架的聲音,當父母因觀念不合起了摩擦,小孩子就被丟在一旁,於是張馨開始自我放逐,無聲避開家人的疏離,跑到頂樓躲在小角落,去幻想一些能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也開始蒐集國外的卡片,上面有美式壁爐、磚牆,這會使張馨獲得溫暖的感覺。

原先其實張馨的設計風格,是屬於現代極簡,談到怎麼會變成充滿溫暖而且非常受歡迎的美式古典,她說:「剛開始沒有意識到內心嚮往古典風,創業剛起步大家總是往安全、大眾的口味靠攏,後來第一次發表古典案例,我才發現這其實就是一直在追求的溫暖,也喚起小時候的記憶。」

topic_120711-3.jpg

創業失敗 重新站起來力量
topic_120711-4.jpg

十八歲就踏入室內設計領域,張馨笑說那絕對是苦過來的。對自己的管理意識強,所以二十歲就開始當SOHO族,後來和人合股開設計公司,但才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兩人就拆夥結束經營了。創業失敗的挫折感,使張馨頹廢的將近半年,更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無是處,張馨陷入回憶地說:「當時我們真的太年輕,輕率地看待創業這件事,並不是有設計頭腦的人、懂工程的人,就懂得管理一間公司。也因為還年輕,當先生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台灣,那時,我獲得重新爬起來的力量跟勇氣。」

現在的張馨室內設計公司,是張馨和先生兩個人,從一間小小的工作室做起。「那時候真的很苦很苦,經常我們忙到晚上九點多,才發現忘了給孩子吃飯…他趕緊回家照顧小孩,而身為媽媽的我,卻只能繼續留在公司畫圖…」張馨回想當時蠟燭兩頭燒的過程,語帶哽咽。剛開始就靠著夫妻二人的力量,依照專業分工,他來管理建立系統化流程,她就加班到半夜負責設計,就這樣一起並肩作戰,咬牙把公司撐了起來。

移動旅行 使想像沒有界線
topic_120711-5.jpg

坐著中國的動車,張馨會暫時停止想公事,只是望著窗外,沿著周圍的城市,看人、看建築,還有體驗中國的風土民情。這樣的「移動旅行」,讓張馨看到更多設計的可能性,像是原來以為壁爐只能是這樣,出國看看才發現,原來另外一種方法也是可行的。

「在大陸吃飯,飯是最後才上桌,而台灣人是習慣先吃飯,大陸人就覺得很奇怪。很多我們覺得的『理所當然』,其實換了地方就會被打破。」旅行的時候,讓張馨的想像不受限制,也發現更多從沒想過的事情。

「當缺乏靈感,我就會帶著畫具到各地速寫,隨手就畫,在畫畫的時間,就是要把想法回到不受限制的時候,再重新裝進更多、更廣的想像。」旅行跟寫生,是張馨自我充電的方式,短短的繪畫過程,就能使內心飽滿起來,可以說張馨的設計中,那份使人感到溫暖的力量,就是來自於張馨所熱愛的手繪。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賴壽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