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區塊市場 風水學的藍海商機—徨築空間設計-幸福空間

「我的需求揪甘單(台語),給我一杯冰咖啡就好」,在炎炎夏日的午後,設計師林洋用疲憊的聲音開啟了這段專訪,冰咖啡一入口,咖啡因與冰塊的清涼感似乎稍稍緩解了他一大早監工的戰備狀態。

抓緊區塊市場 風水學的藍海商機—徨築空間設計

2012-12-05| 人氣:1894

徨築空間設計

抓緊區塊市場 風水學的藍海商機

「我的需求揪甘單(台語),給我一杯冰咖啡就好」,在炎炎夏日的午後,設計師林洋用疲憊的聲音開啟了這段專訪,冰咖啡一入口,咖啡因與冰塊的清涼感似乎稍稍緩解了他一大早監工的戰備狀態。


倒債千萬 從零開始
topic_120710-2-1.jpg
談起設計,超過二十年的投入、曾經一個月獨自接下五十戶設計及施工紀錄的林洋,壁癌到風水與各項工種的實務對話,都可感受到他對於設計那份紮實的真本事。

回溯創業過程,擔任設計公司老闆助理一年,而後與兩名同行共同開業,「那時候最大問題就是完全沒有學習的對象,大多是用自己的方法摸索」,林洋斜了斜頭回憶著這段過往。二十五歲那年原以為是夢想的開始,誰知道這份熱情在接下一個商業空間後,變成了倒債上千萬元的惡夢,「那時候真的沒經驗,以為接到越大的案子越好,想要趕快挑戰、想要發揮創意」,林洋說。

就這樣,失望中三十歲的林洋離開台北,決定從桃園重新開始。

瞄準商機 稱霸區域形設計市場
topic_120710-2-2.jpg 
▲面對攝影師的鏡頭,剛從工地現身的林洋笑著說:「自然就好」,樸質可見與業主的互動方式。

「其實會離開台北,主要是當時接到了桃園某位立委住宅案,配合後對方就一直問我說為什麼不來桃園發展呢?」在分析桃園區域未來開發及市場規模後,林洋發現或許可以有所作為。「說實話,當時在臺北競爭確實也大,名氣也不響亮,加上那時候年輕氣盛根本不懂廣告、行銷」,點了幾位大師的名字,林洋反省式的說著。

為了能夠快速接案,林洋選擇與建設公司配合,實品屋、樣品屋甚至公共建設一肩扛下,能見度快速打開後曾做到一個社區三百戶,五十戶的設計需求全部指定由林洋操刀,「那時候根本沒有假日可以休息,做到最後,真的是一走到空間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抓風格、做簡報或是提案,一年近三百戶案場的超級份量,五年的時間他像是吃了一錠大力丸,功力大幅提升。

設計師必備第二技能 大老闆風水學
topic_120710-2-3.jpg
不同於台北設計案的坪數迷你,近幾年扎根桃園的林洋,大坪數、豪華透天別墅業主更是他主要的客戶群,「別墅的特性就是可以分層、分風格、功能性多,台北的房子主要是做出全室風格一致性」,林洋分享著。

因為接案客群的提升,林洋逐漸在企業主、高階人士中闖出了口碑,而能夠獲得這份青睞除了室內設計專業外,林洋還有一個另類技能就是「風水學」,他堅定著語氣強調,「想要做華人世界的設計,一定要懂、要培養風水知識,不然接不到高層次客戶,風水連科技業的老闆都很信」,因此抽象的山形水流,或是當設計與風水衝突時的化解都是他獨門的本事。

或許是在設計業界中太獨門,林洋還曾遇過接下設計案前,業主先要求他參觀居宅,羅盤拿出來一對就開始出考題的狀況。

兩岸設計 模仿到白熱化競爭
topic_120710-2-4.jpg
除了國內市場,近幾年嘗試逐漸轉往中國,至少一個月跑兩趟的林洋,對於中國的發展直說:「台灣設計師一定要加油。」

林洋解釋著,中國案場幾乎多為毛胚交屋,相對工種、項目複雜,「結構安全性、軟裝安排大概落後台灣五到十年,大部分都只能做到表面樣貌,但這是環境競爭力不同,台灣設計師贏在經驗豐富」,而經驗是會隨著時間增長地,這就是林洋所擔心的問題。

談到兩岸業主對於設計的想法,林洋笑說:「中國有消費實力的人,除了金碧輝煌之外,還喜歡複製場景,因為他們無法想像、習慣眼見為憑」,而所謂的複製可不是一道牆、一件傢俱,而是小到連床單、裝飾品都要「一模一樣」,「如果市面上買不到,設計師就要想辦法生出來」,不過卻也因為單張圖片定案,可能導致空間風格錯亂,對於這個提問林洋擺出無聲卻帶有笑意的表情說:「所以在提供資料給業主時,一定要思考,因為他們行不行都是很直接的。」

最後,在業界闖蕩二十年無論是豪宅、別墅已設計無數的林洋,到底對於家還有哪些想像?林洋馬上接著回答:「我想要有塊地,蓋自己想要的房子,有海景、有山景,小孩、小貓、小狗可以一起跑來跑去」,一個沒有想太久的答案,或許是在擁抱人生起起伏伏後,林洋人生計畫裡更真實的圖像。

撰  文 | Blinda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