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屋二次裝修 T字動線開創新格局-幸福空間

隨著退休年齡將至,兒女各自成家立業,屋主夫婦收回出租的房子,欲規劃成退休養生宅。屋齡30年的老屋,雖曾經裝修過,但舊格局已不合用,加上扇形建築外觀,讓空間產生斜牆畸零地,且有單面採光和天花板過低的問題,於是找上郁琇琇設計師替他們重新改造。格局經重新配置,從三房變成兩大房,拆除廚房隔間牆,釋出完整空間設置開放式餐廚區。藉由增設玄關端景牆,打造出日式禪風和室,不僅作為屋主夫妻休憩的角落,也成為親友聚會話家常的社交場域,讓空間更貼近居住者的實際生活需求。

30年老屋二次裝修 T字動線開創新格局

2016-11-16| 人氣:11435

issue03_59_01.jpg

 

▎CASE DATA

設計公司: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

設計師:郁琇琇

房屋坪數:29坪(室內)

設計風格:現代風格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居住成員:大人×2

裝潢費用:301萬~400萬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廚區、和室、主臥×2、衛浴×2

主要建材:大理石、木作、磁磚、壁紙

 

▎小編看設計

隨著退休年齡將至,兒女各自成家立業,屋主夫婦收回出租的房子,欲規劃成退休養生宅。屋齡30年的老屋,雖曾經裝修過,但舊格局已不合用,加上扇形建築外觀,讓空間產生斜牆畸零地,且有單面採光和天花板過低的問題,於是找上郁琇琇設計師替他們重新改造。

格局經重新配置,從三房變成兩大房,拆除廚房隔間牆,釋出完整空間設置開放式餐廚區。藉由增設玄關端景牆,打造出日式禪風和室,不僅作為屋主夫妻休憩的角落,也成為親友聚會話家常的社交場域,讓空間更貼近居住者的實際生活需求。

 

▶設計重點

老屋新格局關鍵01─彈性隔間靈活運用

為讓自然光走進空間內部,採彈性隔間方式,形成半開放式規劃。和室與廚房選用拉門的方式,可自由開闔的門片,闔上時保有隱密性,開啟時模糊場域界線,在空間使用上更有彈性。或是以半高牆和玻璃的組合,保有空間穿透性,讓隔間牆不再只是一道白牆。

issue03_59_02.jpg

issue03_59_04.jpg

 

老屋新格局關鍵02─挑高感消弭樑線

原始天花板設計過低,讓空間顯得壓迫,郁琇琇設計師拉高屋高,樑體兩側運用線板層層堆疊,形成向上延伸的視覺效果,搭配置頂燈帶設計,創造出空間挑高感。主臥於臥榻上方天花板採包覆設計,柔和曲線呈現水波紋,消弭弧形建築產生的斜牆,一舉弱化沉重樑體。

issue03_59_05.jpg

issue03_59_06.jpg

issue03_59_07.jpg 

 

老屋新格局關鍵03─T字動線串聯機能

新設端景牆明確界定玄關與和室區塊,搭配設置廚房中島吧檯,圍塑雅致休閒的迎賓氣勢。同時切割出一些空間,讓走道變成T字動線,串聯公私領域機能,宛如街道景致,帶來多樣貌的空間感。隨著場域關聯性增加,走道成了人員走動較頻繁的地方,讓人與空間有更多生活與情感互動。

issue03_59_08.jpg

issue03_59_09.jpg

issue03_59_10.jpg

 

老屋新格局關鍵04─十字軸線延展深度

將中島吧檯作為空間中心,玄關與和室、客廳和廚房拉成一片,分割交會出十字軸線,多個軸心向四周推展,成功整合多功機能,創造出強烈的視覺張力,一進入空間讓人感到震懾。穿透性立面設計,形成多個斜角視野,延伸擴張空間垂直或水平面向,營造出街角趣味,產生驚人的視野變化。

issue03_59_11.jpg

issue03_59_12.jpg

issue03_59_13.jpg

 

▎小編後記

除了成為天花板設計外,線板元素也出現在壁面,打造出壁爐造型電視牆,為空間挹注溫暖意象。搭配古典圖騰壁紙,以繁複的圖騰花樣,展現古典對稱之美,在通透的隔間安排下,如相機觀景窗,框塑出唯美構圖,讓一道道如畫的端景牆,散發出藝術氣息。

撰  文 | Shannon

圖片提供 | 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