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5大關鍵技巧解密~20坪也是黃金屋-幸福空間

房價高漲的時代,首購族及年輕的新婚夫妻,雖然夢想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家,但卻沒有太高的購屋預算,因此小坪數空間就成為近年來最夯的選擇之一,雖然綜觀之下坪數並不足,但只要能在裝潢下功夫,日後就能體會到小坪數的神奇大利用!專攻小家庭住宅規劃的德本迪國際設計

小坪數5大關鍵技巧解密~20坪也是黃金屋

2012-12-04| 人氣:31576

房價高漲的時代,首購族及年輕的新婚夫妻,雖然夢想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家,但卻沒有太高的購屋預算,因此小坪數空間就成為近年來最夯的選擇。雖然綜觀之下生活空間並不充裕,但只要能在裝潢下功夫,日後就能體會到小坪數的神奇大利用!專攻小家庭住宅規劃的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設計師宋雯鈴,這次要與大家分享「小坪數的關鍵技巧大解密」,小空間也能是令人大開眼界的黃金屋。


Point 1-活動式隔間,讓空間倍數放大
小坪數最忌隔間封閉,受限卻又零碎分割的格局,造成視覺及光線受到重重阻礙。然而居家空間仍有格局分界的必要,設計師宋雯鈴推薦大家使用鏤空屏風或活動拉門,同時兼顧空間的開闊與機能獨立性。
topic_120607-1.jpg
▲開放式的視覺效果,令人很難相信這房子只有小小15坪。


topic_120607-2.jpg
▲旁邊和室的架高地板,別忘了還能拿來增加客廳收納。


topic_120607-3.jpg
▲活動式拉門可隨需求調整。



Point 2-半高隔間牆,視覺延伸互動佳
在兩個場域之間,使用半高的隔間牆(或兼具隔間功能的矮櫃),不僅可以增強實用性,也能達到視覺延伸的效果。另外,半高高度也使家人的互動不受格局限制,避免一人獨自悶在密閉空間的感覺,像是時常必須在書房裡工作的男主人,也可以與客廳的小朋友互動,增加彼此的情感交流。
topic_120607-4.jpg
▲客廳、和室之間以半高隔間界定,看起來更加開闊明亮。



Point 3-雙面櫃變隔間 收納機能upup!
舉例來說,拆除書房與主臥室之間的隔間牆,中間可利用60公分的深度作雙面櫃,各別提供兩邊的空間使用,把中間隔間牆的厚度省下來,做出更有效的利用。
topic_120607-5.jpg
▲雙面使用的矮櫃,上半部是玄關鞋櫃,下方是電視機櫃。


topic_120607-6.jpg
▲臥室與書房之間的雙面櫃,既是衣櫃也是書房的書櫃。



Point 4-化零為整「暗門」增加造型整體性
小坪數的空間稍嫌擁擠,如果餐廳接近走道,時常碰到四周是房門或客浴入口的窘境,或是附近有不少櫃體的開口,這時候宋雯鈴設計師建議採用「暗門」及「造型門」處理,把這些零碎的門片全部隱藏起來,跟造型融為一體,視覺上少了零碎性的切割,看起來就有延續放大的效果。

topic_120607-7.jpg
▲通往廚房的造型門,穿透感的玻璃介面,保持空間的開放及互動。


topic_120607-8.jpg
▲噴砂鏡面隱藏電器櫃,減少零碎及雜亂感。


topic_120607-9.jpg
▲把機能及入口都融入造型中,絕佳的整體感讓空間形似放大不少。


topic_120607-10.jpg
▲木紋壁布銜接木皮紋理,即使有門片在其中,風格仍完整連貫。



Point 5-「一物多功」增強坪效關鍵!
坪數不足的空間中,每樣設計是否能多功能使用,絕對是提升坪效的關鍵,例如用餐的餐桌,其實也能當工作桌、閱讀桌使用;或是書房還能兼客房、和室,把功能重疊在同一個空間,就能發揮最大值坪效。
topic_120607-11.jpg
▲擺放原木桌椅的餐廳,其實也是親子閱讀空間。


topic_120607-12.jpg
▲乾濕分離設計的泡湯衛浴,兼具閱讀及泡湯賞景的雙重機能。




【影片】20坪以下空間規劃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VWI-Lvk3P-A"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