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大頭血淚史-不可不知裝潢黑暗面(二)-幸福空間

先前曾透過設計師角度,分享住宅裝修要注意的事項,提醒屋主睜大眼睛,事先做功課,多問多比較,避免自己成為黑心裝潢的受害者,或是發生惱人的裝潢糾紛。而這次企劃再次邀請兩位專業設計師,分享從業至今常見的黑心裝潢案例,告訴大家什麼房子不要買,以及千奇百怪的裝

冤大頭血淚史-不可不知裝潢黑暗面(二)

2012-12-04| 人氣:15015
先前曾透過設計師角度,分享住宅裝修要注意的事項,提醒屋主睜大眼睛,事先做功課,多問多比較,避免自己成為黑心裝潢的受害者,或是發生惱人的裝潢糾紛。而這次 企劃再次邀請兩位專業設計師,分享從業至今常見的黑心裝潢案例,告訴大家什麼房子不要買,以及千奇百怪的裝潢過程,最重要的是,容易被偷天換日的建材,影 響居住者的健康及居住安全,專業設計師要舉實例分享,帶大家脫離裝潢冤大頭一族!


topic_120517-2-1.jpg想買投資客的房?請再三考慮
「很多客戶的房子找我做翻新,到現場了解屋況卻只能搖頭以對,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屋主買了投資客號稱『全新裝潢』的精美套房,表面漂亮卻不堪用,結果只能二次整理,讓屋主的荷包又再次失血。」品野奇設計黃以錚表示,已承接不少客戶共通的問題,就是買了投資客的中古屋,提醒大家別再被這種空心裝潢騙了!


 topic_120517-2-2.jpg
▲ 品野奇設計黃以錚重視細節處理,表示空有外觀的裝潢少碰為妙。


投資客為了抬高價錢賣出,普遍都會幫中古屋打造個好賣相,但為了不傷自己荷包,只是在表面重新包裝,卻沒有徹底翻新,像是壁癌問題,卻只是去除後油漆刷一刷、壁紙貼一貼,根本的牆壁裂縫及漏水問題並未修繕完全,新任屋主一住進去,短期間沒事,才過幾年問題通通出現。

 
topic_120517-2-3.jpg
▲ 遇到黑心投資客的業主,才幾年就發生不少房屋狀況,只好請設計師黃以錚重新規劃,徹底解決房屋問題。


設計師黃以錚提醒準備買房的屋主,看屋時最好能看見房屋的原始屋況,曾經碰到一位客戶,才住幾年的房子天花板卻嚴重受潮,甚至有些變形,詢問後才知道當時是買了投資客的「裝潢美寓」,使用便宜的氧化鎂板,幾年一過開始產生受潮、漏水以及變形問題。

 
topic_120517-2-4.jpg
▲設計師黃以錚提醒,華而不實的裝潢,屋主總是在入住後才發現許多地方不理想,購買新裝潢的房子前,必須優先考慮實用性及屋況,中古屋建議在看屋時一定要 能看見原始屋況,較不易受騙。


topic_120517-2-5.jpg成本藏在屋主看不見的地方!
「別以為裝潢的最大成本是花在看得到的品項,事實上看不到的地方更不容忽視,這些都會影響屋主未來生活的居住品質及人身安全。」幾乎壓到不合理的裝潢預算,卻能打造出精美的樣品屋風格,事實上,角料是否偷工減料?甚至是使用甲醛濃度很高的劣質板材?這些看不見的地方,其實就是影響裝潢成本的主要因素。


topic_120517-2-6.jpg 建材被偷天換日 可怕的麻六甲
大琚空間設計許有森表示,曾經參觀過一戶剛裝潢好的新成屋,一進到室內那可怕的刺鼻味道,甚至感到燻眼不適,讓你只想馬上衝出房門…此種情形很可能是設計師使用了俗稱「麻六甲」的便宜板材。

一般屋主很少是懂裝潢建材的行家,如果遇上黑心設計師,這些不容易辨識的板材,很可能因一時貪小便宜的考量,為你未來十年以上的居住空間,帶來可怕的影響與健康問題。許有森設計師建議,建材一定要親自到現場清點、檢查,木板上可看到印章作為標記,說明板材種類及等級,完全沒有標示的木板就要小心其來源是否有問題了。


多比較 嚴選信任的設計師最重要

裝潢糾紛發生後,最難以解決的就是設計師完全斷了聯繫,任憑屋主一找再找也不願意出面處理,其實還是回歸到尋找設計師時的慎重程度,提醒屋主務必多方比較,除了價格也要比較設計師的專業與過往經歷,面談時透過溝通看出設計師是否符合你的需求,是否能針對你的問題,提出有效且明確的解決方案;另外,估價單是否能條列清楚,而非在裝潢過程不斷追加項目抬高價錢,這些都是評估的重要依據。

 
topic_120517-2-7.jpg
▲ 老屋翻新有更多地方需要注意,務必謹慎選擇專業設計師,為老屋徹底改造問題,才能獲得最佳的生活品質。
 

topic_120517-2-8.jpg
▲大琚空間設計許有森認為,建材陪伴家人至少十年以上,絕對不能在這種地方偷工減料,溝通時也會提供專業的建議給屋主參考。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品野奇設計、大琚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