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大頭血淚史-不可不知裝潢黑暗面(一)-幸福空間

裝潢糾紛、黑心設計師不時出現在新聞及網路論壇,引起熱烈的討論,看起來美侖美奐的裝潢,其實有著許許多多屋主「看不見」的小地方,嚴重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本次企劃將要從幾位專業設計師的角度,分享給初次接觸裝潢的屋主,如何正確與設計公司互動,而若要從網路上尋

冤大頭血淚史-不可不知裝潢黑暗面(一)

2012-12-04| 人氣:10999
topic_120509-1.jpg


裝潢糾紛、黑心設計師不時出現在新聞及網路論壇,引起熱烈的討論,看起來美侖美奐 的裝潢,其實有著許許多多屋主「看不見」的小地方,嚴重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本次企劃將要從幾位專業設計師的角度,分享給初次接觸裝潢的屋主,如何正確與 設計公司互動,而若要從網路上尋找設計師,從哪些地方能判斷設計師的專業度呢?只要能事先做功課、多看、多聽、多比較,並注意這些買房或裝潢的眉眉角角, 就不會成為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冤大頭!


topic_120509-2.jpg一分錢一分貨,削價競爭的真相?
金岱設計陳美貴設計師表示,越是看不見的地方,越容易有偷工減料、魚目混珠的情況發生,建議消費者除了選擇實務經驗豐富的室內設計師,自己也要上網做功 課,包含建材品牌、種類、來源、價格範圍,謹記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許多屋主為了節省裝修費用,完全依價格為主要導向,而不負責任的黑心設計師,為了削價競爭必須壓低成本,進口來路不明的劣質建材,例如來自大陸的角料, 卻充當台灣製品欺騙屋主;甚至不扎實的施工方式,影響結構的支撐力,在二至三天的天花板工程時間後,屋主完全無法察覺異樣,但誰來保證一家人的生活品質及 安全性呢?」


topic_120509-3.jpg


「建材單」幫助屋主清點材料
設計師陳美貴認為,專業的設計師應主動提出建材清單,舉例來說,系統板材的等級、矽酸鈣板的品牌及規格,列出建材單並陪同屋主一起清點對照。設計師也建議,即使屋主的工作忙碌,還是要抽時間到現場看看情況,是否有溝通或者理解上的落差,即時向設計師提出討論並重新修正。 

 
topic_120509-4.jpg
▲ Before & After:廚房打通成為開放式的餐廚空間。
 
topic_120509-5.jpg
▲ Before & After:客廳汲取完整採光,看來十分舒適。


 
topic_120509-6.jpg防水工程要確實,居住品質才有保障!
「剛裝潢好的房子看起來的確美觀大方,但是不確實的防水工程,導致居住期間耗費金錢心力收拾殘局,颱風天鍋碗瓢盆通通拿出來接水…這絕對是每位屋主的惡夢!」中古屋翻新達人-理揚室內設計吳函霖,翻修老屋經歷超過二十年,主導逾三百個翻新案例,看過千奇百怪的房屋問題,設計師仍是提到防水防漏的重要性。

 
topic_120509-7.jpg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潮濕問題無法避免,若老房子的防水防漏工程不夠確實,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不僅影響上下層住戶,這樣的居住品質,更破壞才剛擁有新家的好心情。

以老房子翻新為例子,基礎工程不容忽視,尤其是頂樓住戶更要落實防水防漏工程,拆除天花板時是最佳的抓漏時機,設計師吳函霖表示,浴室或頂樓天花板都要經過「試水」,目的就是要檢驗防水工程是否確實。

 
topic_120509-8.jpg


遇上不肖業者 屋主求償無門
「早期鋁門窗的密合度不佳,或是外牆已有裂縫,雨水很容易從邊角的縫隙滲透進來,久了就產生壁癌問題。」原本希望能減少中古屋翻新費用的林姓屋主,遇到不肖設計師或黑心的裝修師傅,未針對根本問題一一解決,只是從表面美觀的角度著手、抹滅漏水及壁癌痕跡,未來屋主再次遇到問題真是求償無門,只能再次花錢請專業設計師接手。

 
topic_120509-9.jpg


理揚室內設計也提醒屋主,中古屋不比全新大樓,諸多問題都需要仔細評估並改善,務必謹慎選擇翻修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吳函霖表示,自己甚至會直接帶業主參觀主導的翻新案場,就是要讓屋主實際看過之後更放心。

 
topic_120509-10.jpg
▲ Before & After:中古屋以開放式概念,加深光源穿透感

 
topic_120509-11.jpg
▲ Before & After:更改原先樓梯方向換取空間有效面積,也縮短了動線。
 

topic_120509-12.jpg
▲ Before & After:原本閒置浪費的空間,重塑為寧靜、幽古思情的庭院。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理揚設計、金岱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