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廚房設計規劃-幸福空間

「開放式廚房」令人又愛又恨,雖然開放式的視覺效果十分開闊,但卻會有惱人的油煙問題,或者是格格不入的廚具,影響到居家設計的美感。其實屋主們只要注意這些規劃重點,包含家中的抽油煙機種類、通風問題,還有色彩的搭配性以及機能性,具備這些規劃要點,你也可以擁有

開放式廚房設計規劃

2012-12-04| 人氣:6030

「開放式廚房」令人又愛又恨,雖然開放式的視覺效果十分開闊,但卻會有惱人的油煙問題,或者是格格不入的廚具,影響到居家設計的美感。
其實屋主們只要注意這些規劃重點,包含家中的抽油煙機種類、通風問題,還有色彩的搭配性以及機能性,具備這些規劃要點,你也可以擁有夢想中的開放式廚房!


重點一、選擇大馬力抽油煙機

在廚房的抽油煙機務必注意挑選大馬力的款式,避免大火快炒的油煙及炒菜味飄散到整個空間,影響到其他空間的使用者。

 

topic_120508-1.jpg
▲ 開放式廚房選擇大馬力的油煙機,避免油煙問題。



重點二、通風性

開放式廚房最擔心油煙跑道餐廳、客廳,因此規劃要特別講究「通風」,例如若開啟抽油煙機,建議選擇開啟比較遠的窗戶,增加空氣的對流性,給空氣一個主要的流動方向,一進一出的循環後,就能避免油煙影響到其他空間,也不會使油煙集中在廚房裡。

topic_120508-2.jpg
▲ 完全開放式的空間,可以選擇開啟最遠的客廳窗戶,配合廚房抽風機一進一出,增加空氣的循環效果。



重點三、顏色搭配

開放式廚房的廚具必須跟室內風格有所搭配,舉例來說,如果地板是深色地板,這時候我們廚房可以選擇二色來搭配,高深櫃使用深色烤漆玻璃,來銜接地板顏色,並利用白色檯面材質來跳色。

 

topic_120508-3.jpg
▲ 深色櫃子銜接地板顏色,其餘白色檯面作跳色效果。
 
topic_120508-4.jpg
▲ 烤漆玻璃增加廚具的俐落感。



重點四、機能設計

建議所有的收納或者高深櫃集中位置,也就是把廚房的收納機能集中在工作檯旁邊,這樣一來使用動線就能更連貫順暢,避免高高低低櫥櫃的擺放方式。另外,中島下方不但能作收納用途,兩旁的動線規劃,必須讓多人同時使用不同的機能,例如媽媽在一旁炒菜,中島旁家人可以協助處理石材或飲食,使開放式廚房的功能有更完整的發揮。
 

topic_120508-5.jpg
▲ 把廚房的高深櫃集中位置,使機能動線更連貫。
 

topic_120508-6.jpg
▲ 中島下方作收納用途。

topic_120508-7.jpg
▲ 中島兩側的動線安排,足以二人以上同時炒菜與處理食材。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