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配置與燈具選擇-幸福空間

常見於室內的燈具類型有嵌燈、吊燈、吸頂燈、壁燈等等,如何選擇一盞適合空間的照明設備,又能同時兼顧居家整體的風格與氣氛,這可是室內裝潢的一門學問!其中必須考量坪數、屋高以及自然採光條件,衡量所需的燈光照度是否充足;且在迴路及開關配置上,也要預先設想是否

燈光配置與燈具選擇

2012-12-04| 人氣:18258
常見於室內的燈具類型有嵌燈、吊燈、吸頂燈、壁燈等等,如何選擇一盞適合空間的照明設備,又能同時兼顧居家整體的風格與氣氛,這可是室內裝潢的一門學問!其中必須考量坪數、屋高以及自然採光條件,衡量所需的燈光照度是否充足;且在迴路及開關配置上,也要預先設想是否分配成間接照明與主要照明,掌握這些燈光配置的小細節,就能幫助你完成理想中的燈光計畫。


坪數 vs. 燈光照度
一般來說,室內燈光需求量為60瓦/坪,但仍需衡量現場狀況作適當的調整,例如建案所在位置的自然採光條件,以及現場屋高等因素,而居住者本身的使用習慣,及對燈光的感受也需要一併納入考量,才能決定燈光應該如何分配。

 
topic_120426-1.jpg
▲ 日照條件也是影響室內燈光配置的因素之一。


topic_120426-2.jpg
▲ 採光極佳的客廳空間,日間幾乎是依賴自然光源,在燈光配置上也會作適度調整。


分配燈光迴路
透過燈光迴路的安排,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同的氣氛,例如切下開關,能控制不同的亮度,選擇只亮一顆燈或者全亮,抑或開關切換主要照明及間接照明等,使空間的燈光情境能有更多元的變化。

 
topic_120426-3.jpg
▲ 透過燈光迴路控制主要照明或間接照明,在不同需求時就能自行切換。


燈具挑選及安裝重點
若要使天花有較佳的平整度,可以設計平頂天花板搭配嵌燈;而在屋高條件足夠的前提之下,建議可以依照風格選擇一盞吊燈搭配,並注意安裝後底部需要距離地面 240-260公分較為理想。即使屋高條件不足,也可以挑選半吸頂或吸頂式主燈,營造出客廳空間的主題性。

 
topic_120426-4.jpg
▲ 吊燈造型依現場風格走向,搭配簡約設計感或華麗燈具,均有點睛之效。

 
topic_120426-5.jpg
▲ 屋高條件是取捨吸頂燈或吊燈的考量之一。


餐廳吊燈搭配
通常在餐廳空間,為了有「燈光美氣氛佳」的情境,多半會選擇一盞畫龍點睛的吊燈,一般主燈安裝在餐桌的正上方,其實不會影響室內行進動線,且不易有碰撞疑慮,因此燈具底部約距離地面150-180公分,對於用餐時的坐姿不至於有壓迫感即可。


topic_120426-6.jpg
▲ 掌握主燈造型以及距離地面的高度,在家也能享受咖啡館的舒適氣氛。


topic_120426-7.jpg
▲ 簡約空間搭配餐桌主燈,視覺看來更具設計感。


樓梯轉角與走道壁燈
住宅裡的樓梯間或者走道、轉角,大多是接收不到自然光線的陰暗角落,這時候建議搭配造型別緻的壁燈,除了可以成為樓梯或走廊端景,也能當作晚間的夜燈,讓出入房間的家人有燈光指引,避免摸黑走動導致意外。

 
topic_120426-8.jpg
▲ 樓梯文化石牆裝飾雅緻壁燈,帶出濃厚的美式鄉村風情。

 
topic_120426-9.jpg
▲ 走道壁燈不只能提升氣氛,也是夜晚照明的夜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