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的規劃重點-幸福空間

如同人的穿著打扮般,客廳的設計與佈置,能讓客人得以初步認識屋主的個人風格、生活品味,春雨時尚空間設計林郁卿這次就要跟大家分享,該如何打造符合居住者特質的客廳,且兼顧美觀及實用性

客廳的規劃重點

2012-12-04| 人氣:2861
客廳可以說是住宅空間的核心所在,除了迎接家人歸返,一起聚集在客廳互動之外,更是招待親朋好友聚會的接待場域;如同人的穿著打扮般,客廳的設計與佈置,能讓客人對屋主的個性、生活品味有初步認識,春雨時尚空間設計林郁卿這次就要跟大家分享,該如何打造符合居住者特質的客廳,且兼顧美觀及實用性。


分析需求及歸納
設計前,必須使設計師充分了解家人的需求及生活型態,因此家庭成員在事前的討論就十分重要,包含喜歡的傢俱造型,偏好的材質及配色主題,還有機能面的設定,例如:需要大量的收納櫃?展示櫃的數量?影音設備的放置空間…等。預先列舉個人對空間的特殊需求加以整理歸納,並完整傳達給設計師,透過專業的整合功力,就能打造出符合居住者特色又美觀大方的客廳風格。


topic_120424-1.jpg
▲ 收納多寡或是沙發款式的挑選,透過溝通都能讓客廳更貼近需求。


topic_120424-2.jpg
▲ 對於客廳的需求,家人們可以預先討論、溝通,並傳達給設計師知曉。


動線流暢度
客廳主要的傢俱有沙發、茶几、電視櫃,在設定傢俱擺放位置時,要先考慮動線的流暢度,走道至少須留有60公分以上寬度,並避免單椅或者其它傢俱放置在走道上,影響居住者的生活動線。


 topic_120424-3.jpg
▲ 避免傢俱佔用走道空間;還能將轉角修飾成圓弧曲線,減少尖銳感受。


開放式空間能放大視覺效果
若想要加強客廳的視覺效果,可以利用緊鄰的書房、餐廳及多功能休閒室,以開放性串聯的手法,達到通透放大以及互動的效果。

 
topic_120424-4.jpg
▲ 開放式的客廳、書房,能讓視覺延伸,達到放大之效。


topic_120424-5.jpg
▲ 整個空間採開放手法串聯,視覺空間感更見寬闊。


自然光與通風設計
盡可能延伸落地窗的光線,減少阻擋光線的障礙物,尤其若建案附近擁有天然景觀優勢,更要善加保留,將室外的自然因延續到室內空間,使居家更具有生命力及活力。


topic_120424-6.jpg
▲ 將景觀優勢帶入生活空間,為用色單純的客廳注入生命力。


topic_120424-7.jpg
▲ 利用玻璃為拉門,區分出採光極佳的多功能空間,亦不阻礙光線進入室內。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