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經典新生命,打造日式優雅2.0-幸福空間

提到日式風格,想必腦海中立刻浮現靜謐、禪意這些字眼;但對不少年輕屋主來說,既嚮往日式禪風的獨特舒壓寧靜,但同時希望能在空間中感受活力與優雅的現代感元素。

賦予經典新生命,打造日式優雅2.0

2015-10-27| 人氣:4729

創新不守舊!巧手展現代新妝容

topic01_435_01.jpg ▲以開放格局闊度出主領域的層峰大器,也展現屋主對藝術的欣賞品味。

 

提到日式風格,想必腦海中立刻浮現靜謐、禪意這些字眼;但對不少年輕屋主來說,既嚮往日式禪風的獨特舒壓寧靜,但同時希望能在空間中感受活力與優雅的現代感元素。

 

「保留日式精髓,像是經典單品、質樸沉穩意境;但為了展現更多層次的優雅,我們在既有的東方元素中,加入了新的設計概念,譬如西方美學中的簡約線條、素材和色調,共融出更多元的火花。」汎達國際的王義勝與王藝樺設計師認為,各取東西方優點,演繹出萃薈後的價值,如此一來,深度而不守舊,就能滿足屋主想要的「日式新風華」。

 topic01_435_02.jpg

▲設計師為屋主打造的獨特桌椅,灰玻與鐵件的結合,讓東西方的時尚在茶藝中優雅相聚。

 

禪意意境:東方不敗,西方映襯

日式風格從講究方正、嚴謹和內斂而散發出人文知性,但同時也出現不少制式框架;其實在西方氛圍中,同樣擁有不同於東方,但卻相似低調的呈現方式,藉西方風格來表現出東方獨具的「禪意」。因此,當現代西方風格以低調手法進入東方構圖,不妨透過開放感和深深淺淺的堆疊來展現舒適和活潑度;舉例來說,低彩度色調,就和傳統日式相近,但搭配玻璃或不鏽鋼材、柔軟皮質和簡約線條的燈具單品,就能無形中轉變空間調性。

  topic01_435_03.jpg

▲餐廳區朝向私人聚會所的設計概念,深邃用色和餐桌區地坪跳色,蘊含幾分神秘調性。

 

至於早已深入人心的山水自然素材,王義勝與王藝樺設計師認為,不妨讓其置於窗外成為剪影,讓內部全然發揮以不受拘束的創意,但透過互相呼應的間接方式,讓內外獲得銜接,回歸演繹的初衷,以及日式的含蓄優雅內涵。

 

topic01_435_04.jpg ▲不鏽鋼邊框設計讓沉穩的休憩區,多了道由光影延伸而入的明心輕量氛圍。

 

材質:演繹「材華」玩起大風吹

日式風格裡經常運用到的主要材質:木材質與石材,透過手法的大風吹,也能展現新爆點。王義勝與王藝樺設計師以個案為例,像是在地坪上外部先鋪以木地板,用餐區塊中心則以石材鋪設,兩者色系材質各異,即使無隔間,也能框架出明顯的空間機能感,同時營造出古典高貴氣息的饗宴氛圍。

 

topic01_435_05.jpg ▲辦公室廊道以立紋清晰粗獷的花崗石材牆,讓過道空間回盪著沉穩的理性面。

 

王設計師再以石材為例,過往常用於庭園石池造景,但如果將這些製作為單品的石材物件,改在牆壁面上單獨呈現,或者加入其他元素配搭取代以往石牆上的裝飾物,像是加入不鏽鋼材為家具或框景增加時尚感,或是改以精緻造型燈飾,讓微微璀璨的光彩,替整體空間鋪抹上一份流暢和現代的低調華麗。

 

topic01_435_06.jpg▲將慣用的掛軸改為流蘇垂墜吊燈,流洩燈光映照大理石牆,輕盈澄境中透出幾許浪漫。

 

線條:流暢「比畫」讓空間更簡潔

除了演化舊材質,為了讓融合後的「複式」風格更時尚,汎達設計的王義勝與王藝樺設計師更近一步提出重整空間線條的重要性:當空間線條更為簡潔俐落,現代感就成等比增加;因此可以從天花壁面和櫃體家具的線條中,以細膩、精緻、淡雅為主調,展現空間簡約卻不失真性情的悠閒品味。

 

topic01_435_07.jpg

▲溫潤家具及具舒壓的流暢壁面傳遞出溫暖和煦,讓辦公空間不見冷冰味。

 

除了取材西式的機能性優點,設計師王義勝與王藝樺認為,還能以更具體的表現手法,讓風格更豐富,例如對稱造型,就是讓人立刻跳脫老舊制式,空間中保留適當的低彩度色調或是木百葉這類木質感素材,還是可以讓人從低調和溫潤中,領受生活的熟成韻味,這部分可以展現在私人的生活領域裡,書房、臥室或是浴室等區域都相當合適。

 topic01_435_08.jpg

▲對稱的設計結構,帶出現代感與簡約的精緻,透過微醺的光影表現生活的況味。

 

元素鋪陳:賦予經典新生命

日式風情的沉穩優雅,細膩有韻味的元素鋪陳,總讓人像跟隨鏡頭慢慢端詳。懷念的枯山水、石作古玩、透光紙門...無一不是日式獨有的風情。但這些元素不一定適合現代的居家空間,王義勝與王藝樺設計師建議,可從兩個方向做出變化:一是保留日式經典元素,以點綴手法,在空間中展現古典風雅,例如浴室改採華麗款的湯屋設計,在生活中直接感受五星級日式飯店的等級配備。

 topic01_435_09.jpg

▲牆面上濃郁日式風格的木雕畫作,精緻單品是讓空間更顯雋永的吸睛手法。 

 topic01_435_10.jpg

▲簡潔中感受鮮明的日式線條,中段以白膜玻璃取代傳統紙窗,彷彿重回江戶時代。

 

第二種方式,則是從原始素材中著手,加入創意造型,更符合機能性使用與現代感。王設計師舉例,像是格窗和紙門,保留木窗格線條的序列工整,但在窗格比例上做出調整,紙門也能用花式玻璃或跳色處理,更符合使用年限、光線穿透,並增添空間的活潑色彩。

 topic01_435_11.jpg

▲木百葉窗和石砌泡湯區的高低層次與柔和光線,營造出寧靜抒壓的私密時光。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汎達國際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