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戴上視覺放大片,空間大大有看頭!-幸福空間

禾創設計團隊提出兩大手法,五大祕訣,一是透過色彩、角度、線條等巧妙操作,來增加視覺餘裕。當視覺感受到空間帶來的舒適,自然就能感受放鬆,自然就會感覺到與場域變寬敞了。另一方面則將原本是平面的地坪或天花板,透過高低差的層次設計,改變單調感,從豐富視覺效果中,放大空間的坪數倍增。這些手法都能搭配喜愛的風格執行,所以可以說是「空間放大術的通用版」呢!

彷彿戴上視覺放大片,空間大大有看頭!

2015-09-17| 人氣:12448

一次擁有5大空間放大術,就是要管很寬


topic01_404_01.jpg▲藍白相間的舒爽色調與單品和諧搭配,都讓人擁有放鬆度假的休閒氛圍。

 

空間要放大的訣竅,除了在收納上利用機能增加寬闊動線,另外一個可以如同魔術棒讓空間變大的秘訣,則在於從視覺上去展現放大的魔法技巧。

 

禾創設計團隊提出兩大手法,五大祕訣,一是透過色彩、角度、線條等巧妙操作,來增加視覺餘裕。當視覺感受到空間帶來的舒適,自然就能感受放鬆,自然就會感覺到與場域變寬敞了。另一方面則將原本是平面的地坪或天花板,透過高低差的層次設計,改變單調感,從豐富視覺效果中,放大空間的坪數倍增。這些手法都能搭配喜愛的風格執行,所以可以說是「空間放大術的通用版」呢!


Tips1:斜度天花板,創造延伸感
或許有些屋主會直覺認為天花板不封板,就能創造最大空間,話雖沒錯,但禾創設計團隊建議,不妨逆向思考,透過設計,天花板有往上或橫向擴大的視覺效果,家的內部「容量」就跟著多了不少的CC數。

 

topic01_404_02.jpg

▲斜面造型的天花板搭配照明,營造出區域的延伸感,還能創造出反射後宛如戶外的場域效果。

 

尖頂或斜面都能讓人感受到高聳延伸,但禾創設計團隊同時提醒,不同的斜率角度會有不同的視覺變化,如果輔助鏡面鏤空等穿透性質材,就更能發展出意想不到的壁面變化了,有時光線還能因為斜射,順便幫壁面塗鴉,創造生活樂趣!

topic01_404_03.jpg▲藉由挑高屋的樓梯轉折,展現視野高低差,就能製造出視線無受阻,向四方擴散的效果。

 

Tips2:橫向線條,拉胖家空間
小坪數空間會感覺到狹窄,一方面是因為家具擺放之後,縮減了視覺的「寬」度和行走的動線;因此可以在空間裡的視覺區塊,透過線條切割,把空間增胖回來。


topic01_404_04.jpg▲櫃體與牆面不做滿頂,刻意出現橫向線條,再透過跳色處理,讓視覺得以舒壓,同時拉敞空間寬度。

 

至於線條的寬細、比例與高度位置,禾創設計團隊認為,需要依據空間裡的視覺落點來調整,以客廳電視牆為例,腰板高度不妨可考慮沙發坐下後的視覺落點,若是想利用櫃體高度來當作線條使用,能以相近的高低排序,帶動視覺律動感,進而達到寬度延伸的效果。


topic01_404_05.jpg▲運用線條腰板與清爽藍,拉寬空間橫度,身心也跟著充滿放鬆舒適的氛圍。

 

Tips3:相近色系,空間打成一片
空間裡的視覺零碎是讓家感覺變小的主因之一,在大面積空間中,可以挑選一至兩個主色調調和,再以小單品點綴色彩;也可以考慮從「風格」作為色系的標準。


topic01_404_06.jpg▲不喜歡空間同一色調又想增加放大效果,可以挑選同一風格但不同色搭配,例如,大地色系取材。

 

透過大地色系的交叉運用,或是質樸感的低彩度色系、海洋鄉風的白、藍色相配,能夠從直覺想像中連結到清爽、舒適,色彩的運用就成功了!


topic01_404_07.jpg▲相近色系也能讓空間減少瑣碎感,例如黑灰白的調色,白淨中又有被妝點後的色彩感。

 

Tips4:輕量地坪,讓家有漂浮的fu
還記得日本舊屋總在拉門之外,有一處架高的外廊道空間,可以歇息打盹看書,也能擺放茶杯或小盆栽;沒錯,透過架高一部分地坪,就能展現高低變化後的寬敞感。


topic01_404_08.jpg▲與其說降低檯度,不如說是輕量化空間底層的重量,製造漂浮感的地面,能讓空間獲得充足呼吸。

 

即使沒有庭院,一般屋內也能這麼做:獨立空間中,稍稍架高約半階至一階高度,或是將門片內縮,留空出一個人能夠坐下來的深度,就能讓地坪像天方夜譚魔毯般呈現漂浮感,彷彿來到戶外,當層次倍增,空間頓時跟著放大了。


topic01_404_09.jpg▲烹調區打散配置,避免長度佔據走道動線,同時藉由大樑區隔出空間範疇,並透過清玻拉門放大空間。

 

Tips5:不只要機能,更要加倍放大
重視空間裡的收納,不止讓空間變得更清爽,如果透過「進階版」讓收納不只是機能性掛帥,更是放大空間的寶藏金鑰匙。

 

舉例來說,像是靠近落地窗或低檯度的臥榻,通常習慣會將臥榻下方設計為收納櫃體,既方便拿取,又能當椅坐;但如果我們將臥榻的「面」增加,除了讓用途更廣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讓採光能更大量入屋,空間感受滿滿的陽光,就能創造視覺擴大的感覺。


topic01_404_10.jpg▲將有收納功能的臥榻加寬,讓窗戶陽光以逐步緩坡進入室內,增加寬敞感與採光面。

 

另一個空間與收納所合併出的魔法,則是平日可收合,須要使用時才出現,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平常不用時所多出來的空間,就是流暢行走的活動空間了。這類的設計可以規劃在行走動線繁複之處,像是廚房、浴室或是小孩房,活動時減少碰撞阻礙,隨時都能在家大力深呼吸。


topic01_404_11.jpg▲平日不使用時可以收納收藏起來的餐桌設計,讓進入廚房的行走動線更寬敞。

彙整編輯 | Wendy

圖片提供 | 禾創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