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0載,攬5大設計獎肯定的綵韻設計-幸福空間

今年是綵韻室內設計創立的第20個年頭,也是得獎的豐收年。雖然獲頒國際室內設計大獎並非頭一遭,但是一口氣獲得室內設計者心中最想擁有的六大設計大獎(英國IPA、香港APIDA、義大利A’Design、美國ID Best of Year Awards、中國IAI和德國iF),那種備受肯定的喜悅,無論對於深耕多年的綵韻設計,或是帶領團隊不斷往前走的設計總監吳金鳳來說,都是莫大的肯定與殊榮,她說:「得獎,是鞭策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深耕20載,攬5大設計獎肯定的綵韻設計

2015-08-25| 人氣:2228

 topic01_393_01.jpg

▲(左)香港APIDA(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獎牌、(右)吳金鳳總監登上「2014-2015中國室內設計年度封面人物」,均是亞洲區公認的大獎和份量刊物。

 

今年是綵韻室內設計創立的第20個年頭,也是得獎的豐收年。

雖然獲頒國際室內設計大獎並非頭一遭,但是一口氣獲得室內設計者心中最想擁有的六大設計大獎(英國IPA、香港APIDA、義大利A'Design、美國ID Best of Year Awards、中國IAI和德國iF),那種備受肯定的喜悅,無論對於深耕多年的綵韻設計,或是帶領團隊不斷往前走的設計總監吳金鳳來說,都是莫大的肯定與殊榮,她說:「得獎,是鞭策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topic01_393_02.jpg

▲吳總監手握素有歐洲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A'Design設計紅色獎座,露出開心微笑。

 

「面對每個客戶,我們始終以謹慎、用心與熱情去完成託付;每位團隊份子都注入新思維,共同激發出的設計創意,那股能量後的成果,被評審看見了。」雖然將榮耀歸給團隊,但因為領導有方,總監吳金鳳還因此獲得「2014-2015中國室內設計年度封面人物」,不僅成為台灣設計界之光,也讓國際間看到台灣有如此優秀的人才輩出。

 topic01_393_03.jpg

▲參加德國iF設計大獎的頒獎典禮,吳金鳳總監團隊與參與盛會者合影留念。

 

這次以三種不同風格個案獲得六大獎項的評審青睞,得獎原因除了空間獨特的美、力和爆發能量;以創新大膽的設計思維去找出設計的可能性與極大值,而最難能可貴的是透過加入東方元素,無形間傳遞出我們的深厚人文精神,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完成的作品風貌。

 topic01_393_04.jpg

▲多樣異材質的巔峰結合,皮革與雷射圖騰在燈光下,充滿多層次神秘黑浪潮。

 

得獎賞析case 1:冶豔風華,屏息於神秘黑潮

此作品獲得英國IPA大獎的肯定,設計師大膽將異材質進行淋漓盡致的發揮,將材質經由不同手法的鋪陳,給予新的質感溫度與豐厚表情。設計時,綵韻設計維持一貫高規的大器奢華,讓空間在同一個客觀的黑色色調中,散發無限的想像空間,內斂中醞釀奔放的氣息,冷豔中尚透出一絲隨時引燃的律動感。

 topic01_393_05.jpg

▲不鏽鋼鏡面與黑玻的絕妙組合,黑白深淺線條犀利,充滿科技未來感神祕氛圍。

 

以客廳電視櫃為例,以黑玻和鏡面不鏽鋼為主材質形成黑白對比,配合光影效果,打造3D立體特效牆面,宛如走進神秘層次境域。而另一面與之呼應的沙發區,還是以黑為主軸,但溫度因冷豔中轉為絢麗而有變化,以線條構築出令人目不暇給般的華麗舞台,將設計者希冀完成的時尚、奢華與獨樹一幟的貴族感,完整呈現。

 topic01_393_06.jpg

▲以紅酒櫃為屏風,與水晶燈下的銀箔和雷射壁紙,共同烘托出用膳區的尊貴感。

 

得獎賞析case 2:多維度的木石交會與擊壤對話

天花板的大膽創新鋪陳,從接待中心的入口開始,就令人充滿脫胎換骨的想像。木質透過線條的切割面進行迴繞擺動以至於包覆半個空間,然後再與壁面的灰色石材進行均勢的質材張力。

 

topic01_393_07.jpg

▲木材質覆跨大廳,波紋變化和石材的細膩,充滿熱情與冷靜的神韻對比。

 

大廳的木質堆疊與石材的細膩片紋,產生熱情與冷靜的交融對話,轉入內部對談區域,則以高聳入天般的木格柵為隔屏,塑以有秩序的曲度轉折,在光線的照射下,充滿沉靜層次的交錯流動,加上整體區域的大面積鋪陳,給予空間足夠的重心和份量,最後在轉角小處,飾以柔美的光暈調和及裝飾鋪陳,替此空間篇章進行完美收尾。

topic01_393_08.jpg

▲木格柵隔屏以轉折曲度產生左右律動,細長光束則柔化未來感線條。

 

topic01_393_09.jpg

▲轉角一隅轉以柔和的光燦瀑布流洩,藉由燈光散發寧靜沉謐的華麗氛圍。

 

得獎賞析case 3:納景人文兼具的深度底韻

將自然景致與室內做出廣納開放的連接,以充滿開放的胸懷讓居住者「人」獲得心情上的流動與存取,最後再注入人文精神讓空間迴盪璞真力度,綵韻設計從這樣的理念出發,未進入主空間時的遠處,就給予視覺開闊的暗示,石材大器塑造出壯闊感,再以東方特有的曲折路徑、水景、木格柵和光影,逐步轉化成為內斂沉穩意象,空間節奏猶如大內高手的收放自如,因此也讓「德國iF」為之驚豔讚賞。

 topic01_393_10.jpg

▲石材的粗獷與水塘的波柔相呼應,且拿捏高低平行距離,開啟空間大器格局。

 

topic01_393_11.jpg

▲內部大量運用石材和光影效果,創造虛實交錯和深不可測的穿透美學。

彙整編輯 |Rani

圖片提供 | 綵韻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