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扇、桌扇、大廈扇、循環扇,盛夏電扇這樣買就對了!-幸福空間

購買電風扇著實有不少學問,畢竟市面上的產品非常多,各式電扇適用的空間和性能都有差異,事前應該好好做功課,評估室內坪數的大小、家庭需求以及使用空調習慣,再來做最聰明、最省荷包的選擇!

立扇、桌扇、大廈扇、循環扇,盛夏電扇這樣買就對了!

2015-06-16| 人氣:15213

topic04_105_01.jpg

 

時序逐漸進夏日,正是可以準備採買風扇的時刻。不過購買電風扇著實有不少學問,畢竟市面上的產品非常多,各式電扇適用的空間和性能都有差異,事前應該好好做功課,評估室內坪數的大小、家庭需求以及使用空調習慣,再來做最聰明、最省荷包的選擇!

這次擁有42年專業電風扇製造經驗的AIRMATE艾美特,將市場上常見的風扇分成立扇、桌扇、大廈扇、循環扇等四種,經由簡單扼要的分析,教導消費者如何檢視自家需求正確選購,並貼心說明各式電扇的特色和注意事項。

 

▎夏季居家一定要擁有:DC直流立扇
一般居家最常見的電風扇為立扇,基本上它適用於各式各樣的空間,消費者在選購時,建議以符合節能趨勢的DC直流節能立扇為主,並依使用空間的坪數大小,選擇對應尺寸的立扇。AIRMATE艾美特提醒的選購重點,包含可特別注意立扇產品的扇葉片數、擺頭方式、風量分段等功能。

扇葉片數常見的為五片,AIRMATE艾美特也有推出七片扇葉的16吋高階DC節能立扇,兩者差異在於扇葉少送風集中,而扇葉多送風較均勻柔和,可按照個人喜好選擇。擺頭方式和俯仰角度,則會影響立扇送風可擴散的範圍,如果要使用在客廳、大坪數臥房或者常有訪客,建議挑選擺頭角度大的立扇。另外,風量分段建議實際在現場體驗,感受大小段數切換的風力較準確;而在意耗電量的民眾,可選擇內建有ECO模式或相關節能模式的立扇,除了會自動隨室溫調節段數,使用起來非常便利舒適,也能達到最好的節能效果。

topic04_105_02.jpg
▲可垂直循環的12吋立扇,適用於臥房等小空間,能夠90度朝上的特色,可達到類似循環扇的效果。

 

topic04_105_03.jpg
▲充電式14吋立扇,為充電、插電兩用環保設計,充保電力開啟最大段數風量,可無線使用1.5小時。經過實際測驗,每月電費與一般傳統型AC風扇要省65.4%。

 

topic04_105_04.jpg
▲16吋立扇,除了外型設計感佳,8字擺頭結合ECO模式,真的能讓今年夏季過得涼爽又省電!

 

▎小套房、毛小孩家庭推薦使用:DC直流桌扇
體積輕巧的桌扇,可直接放在桌子、地面或是房間斗櫃上,只要選擇擺頭角度大的產品,就能省空間又享有寬廣吹風效果,適用於坪數不那麼寬敞的房間、書房或辦公室。此外,AIRMATE艾美特推出由日本設計的粉漾色系12吋節能桌扇,則是粉領族和寵物家庭的最愛,獨創全平面的隱藏式按鍵,沒有傳統電扇的按鍵縫隙,有毛小孩的家庭不必費心清理卡在縫戲中的貓毛、狗毛和灰塵,加上具備負離子清淨除臭功能,真的是寵物家庭的好幫手。

 

topic04_105_05.jpg
▲簡約輕巧的桌扇,有三種粉粉嫩嫩的顏色可選,搭有30/60/90度三段式擺頭、24段風量及自動節能ECO模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topic04_105_06.jpg
▲扇葉後方的負離子釋放器,能幫助除臭淨化空氣,最適合有養毛小孩的家庭,大熱天也可以讓寶貝毛孩子清涼一下!

 

topic04_105_07.jpg
▲全平面隱藏式的觸碰介面,不用再擔心貓毛、狗毛卡在縫隙無法清潔。

 

▎品味人士美學首選:DC直流大廈扇
從傳統立扇演變而來的大廈扇,本身體積小、時尚簡約的外型,推出後獲得許多講究生活美學的消費者喜愛。基本功能面與傳統立扇大同小異,不過因為內部使用滾軸扇葉,相較之下會覺得大廈扇在風量和體感上比立扇柔和。也因為擴散面積和風力比較弱,一般來說建議使用在空調環境或坪數不大的臥房,用來輔助及維持冷房效果。

topic04_105_08.jpg
▲極簡美型的大廈扇,放在空間裡宛如一件工藝品!AIRMATE艾美特推出的全系列大廈扇,都有氛香盒的巧思設計,可滴入精油讓芬芳香味隨著微風散佈在整個空間裡。

topic04_105_09.jpg
▲另一款會顯示耗電量的大廈扇,消耗功率即時顯示,讓使用者可以隨時看見耗電狀況。

 

▎提升冷房效率的好幫手:循環扇
目前市場上詢問度居高不下的循環扇,也是一推出就受到好評的產品。不同於一般立扇構造,循環扇利用渦輪式風流的結構設計,風速大而且風力集中,因此可以達到最佳的空氣對流。循環扇的適用環境為冷氣房,其強效循環可加強冷氣效果,進而減少空調耗電。不過也提醒消費者,由於循環扇風力強又集中,須避免對著人直吹以免頭痛;建議搭配冷氣空調使用,效果最佳。

topic04_105_10.jpg
▲利用雙導流風道構造,最遠風距可達22m的循環扇,正確使用於冷氣房中,強效循環之下可節省不少電費。

 

由於小編家中正是使用循環扇為主,對於噪音總是覺得無解(只好都開最弱一段風速),因此也特別詢問音量問題。AIRMATE艾美特說明,一般循環扇的最大風量運轉分貝值至少都有60-70 dB以上,所以室內使用會有明顯噪音。而新推出的循環扇FB3051R,因為搭載DC直流馬達,可有效降低分貝值的問題。實際測試下來,最低檔位(第1段風):31.3 dB、中間檔位(第6段風):42.8 dB、最高檔位(第12段風):54.0 dB,在音量上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無論最後決定選擇那一種電扇,AIRMATE艾美特也建議以目前主流的DC節能電扇為主,並認明國家節能標章,同時也要在賣場實際使用操作介面及測試風量、音量,才能買到最省電、安靜又符合需求的電扇。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AIRMATE (東富電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