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生活場景 美式混搭風-幸福空間

這一間屋齡有23年的房子,是年輕屋主上一代長輩辛勤打拼、自行興建的「起家厝」,因為富含情感寄託,所以當閒置一陣子後,決定重新改造成結婚新房,期許下一代在其中體悟「成家立業」的精神。

完美生活場景 美式混搭風

2012-12-04| 人氣:2064

topic_120118-1.jpg
▲青仁舍計 舒應雄 設計師


這一間屋齡有23年的房子,是年輕屋主上一代長輩辛勤打拼、自行興建的「起家厝」,因為富含情感寄託,所以當閒置一陣子後,決定重新改造成結婚新房,期許下一代在其中體悟「成家立業」的精神。基於這份傳承與開創的意義,負責規劃的設計師舒應雄,讓這間原本就相當寬敞的房子,一樓公共空間繼續維持全室開放,二樓則將一道隔牆打掉,原四房格局變更為主臥室、工作室及和室等使用機能,更契合當今生活與工作的各種層面需要。

topic_120118-2.jpg 
▲砌立上漆,希望藉其紋理增添視覺層次變化。

 

客廳電視主牆,選擇文化石砌立上漆,希望藉其紋理增添視覺層次變化。開敞格局營造美式混搭情境劃分有客廳、餐廳與廚房的一樓,設計師因為透過家具陳設與輕透隔間,巧妙地維繫住開敞格局氣勢,讓居家門面保持應有分量。然後在這般簡潔俐落的空間中,風格營造部分,因應屋主年紀較輕,以及有收藏樂團、電影海報的喜好,選擇美式混搭為基調,環伺相襯明亮高雅設色,再導入「工業美學」元素,點綴黑色鐵件製成的壁燈或櫃體,與背景對比出時尚與活力。同時考量生活空間不可或缺溫馨質地,從玄關鞋櫃、電視主牆到廚房隔間,均以秋香木或文化石等自然素材引誘出生活興味,讓居家生活空間,注入層次變化,提昇情感面訴求。

此外,設計師在客廳擺置大尺寸沙發椅、造型單椅和巨型弧形立燈,搭配壁燈、天花投射燈等照明情境,舒適度與尊貴感並存,在視野穿透間也輝映出律動張力,打造出充滿個性的生活化場景。就像一旁的餐廳,以鐵件為桌腳的實木長形餐桌,搭配北歐經典木作名椅,然後周遭三側,一為秋香木鑲嵌灰色玻璃的廚房隔間,一為開架式鑄鐵櫃體,一為用木頭包裹形成凹凸立體效果的牆面,均使用餐環境在冷暖之間,衍生出獨特性視覺魅力,替年輕夫妻的生活空間注入鮮活個性。

topic_120118-3.jpg
▲客廳陳設一張大尺寸的沙發與曲線造型的立燈,強化公共空間視覺張力。

topic_120118-4.jpg
▲廚房隔間為木頭格紋鑲嵌灰色玻璃,設有拉門可左右開闔,希望在兼顧實用性時,仍保持整體空間的通透氣勢



強化配色與材質的協調性
上至二樓,原本舊屋格局為四間臥室與一間衛浴,但一上樓得面對五扇門板的窘境,格局稍顯狹隘陰暗。為了還原空間該有的舒適明亮,設計師變更為兩間臥室與一間工作室,面向樓梯的牆壁,則以紅磚砌立不加修飾,表現出LOFT的粗礦空間美感,其上陳設金屬羊角造型飾品,搭配投射照明後,即構成韻味雋永的動線端景。接著,打掉一間房間的隔牆後,緊鄰對外窗的區域,規劃為開放式和室與過渡空間,除了舖設榻榻米平台,牆壁貼上花飾圖騰壁紙,也讓天光透過木質百頁窗簾篩選入室,替住家打造一處簡約迷人的休息空間,以及能調節轉換情緒的過渡場所。

topic_120118-5.jpg 
▲客餐廳立面材質不同,卻同樣追求自然樸質情境,共同提昇住家空間的親和力。

topic_120118-6.jpg 
▲主臥訴求簡約優雅,再藉木質格柵屏風、櫃體和床頭板,凝聚溫馨質地,一角擺放家飾或花飾造景,則賦予空間生命張力。

 

與和室緊鄰相依的臥室、工作室,為了進一步強化各自獨立性,設計師規劃一整面可左右挪移的頂天立地牆板,目的是希望將門板隱於無形,當邀請親友來到和室相聚時,和室能自成一局,臥室與工作室也保有高度隱密性。至於在這份訴求隱密的空間調性下,臥室設計風格延續公共空間的混搭明亮基調,但更加借助材質與色調搭配,突顯簡約清雅以及柔和視感。而屋主工作的音樂工作室,除了將樓梯間端景的紅磚砌牆延展進來,塑造視覺魅力,其餘牆面刷上淡綠色與木質櫃體呼應,營造出舒適自在的工作情境。

 

讓家飾配角成就完美空間
從公共空間到私密領域,完善的格局與家具配置,記得仍得增添些許裝飾畫龍點睛,豐富情境氛圍。善於利用裝飾與空間完美配對的六福集團裝置藝術首席設計師楊倩倩,她即認為:「裝飾或花飾,是成就空間完美的重要配角,能讓家更具生命力。」不妨依據空間天地面的配色與風格,以及屋主本身喜好,進行飾品和花飾的挑選,最好能呼應牆面主色,但不至於產生強烈對比,才有助於讓物件跟空間產生對話,替生活增添無窮魅力。像這間美式混搭風格的住家,她以綠色、白色和褐色為主要裝飾與花飾配色,因為能與白色牆壁、木質家具相襯,又突顯白色的典雅明亮以及木頭的溫潤質感。加上所陳設的花飾款式優雅簡單,不會太過複雜蓋過空間主題,在已然舒暢明亮的空間裡,反而時時刻刻被一幅清新而飽滿的生活印象所吸引,這不就是人們對家最渴望的純粹感動!

topic_120118-7.jpg
▲餐廳擺設大張原木餐桌,與廚房秋香木隔間、修飾廁所與儲藏室門板的凹凸木頭立面相互輝映,營造餐廳溫馨氣氛。

topic_120118-8.jpg
▲23年屋齡的「起家厝」改造成新房,賦予空間新面貌,也延續家人的期許。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