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麼搭!玩出超完美空間色彩!-幸福空間

不想讓失敗的空間配色成為設計災難、生活之累,卻又苦惱顏色搭配、不懂如何運用自己喜歡的色彩?善於玩色的對場作空間設計,用精彩作品一一為大家說明示範,快學起來,尋找你的色彩謬思女神吧。

就是這麼搭!玩出超完美空間色彩!

2015-01-20| 人氣:14746

色彩、造型、質感是空間風格形成的三大要素,進入一個空間時,最先攫住視線的往往是空間中的整體色彩,足以影響設計的效果。色彩能表現審美與品味,透過感官視覺也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效應,影響人的情緒及生理。

不想讓失敗的空間配色成為設計災難、生活之累,卻又苦惱顏色搭配、不懂如何運用自己喜歡的色彩?善於玩色的對場作空間設計,用精彩作品一一為大家說明示範,快學起來,尋找你的色彩謬思女神吧。

 

Tips1:色彩與光線取得共鳴

色彩會因光源折射而產生明暗度的差別,特別是天花板常使用白色,平面處不吃光較暗,接收光線折射的部分則會較亮,要達到最好的效果就不能只使用一種白色,適度加以調整搭配,白得有一致性才漂亮。

topic01_219_01.jpg

▲色彩透過照明後呈現的效果會有所不同,必須結合光線的元素來考量。

 

Tips2:深深淺淺,美妙交迭的層次變化

topic01_219_02.jpg

▲白色常運用於室內設計,但純白容易顯得沒有生氣,挑選帶點顏色的白,例如偏黃色的百合白或是偏粉紅色的玫瑰白等等,再加上材質的巧妙差異性,例如刷白的文化石牆、壁紙、木百葉等,勾勒豐富的層次餘韻。

topic01_219_03.jpg

▲對場作空間設計為本身是Hello Kitty迷的女屋主打造出女孩看了會尖叫的夢幻屋,經典的「粉紅×白」配色浪漫可愛,在天花、壁面、櫃體共使用三種以上的粉色系,大大提高了耐看度及精緻感。

topic01_219_04.jpg

▲為空間巧上彩妝的方法,可先以同色系中較為柔和的淺色大面積打底,較深的顏色再於家飾軟件做搭配。

 

Tips3:掌握互補、對比或跳色的配色方案

色彩的選擇搭配很多樣化,避免NG的搭配法就是避開太突兀的顏色,像是螢光色系。挑選和諧的配色,例如相近色調的搭配予人安定感,而對比色的撞色組合則個性鮮明,如果喜歡視覺衝擊強的顏色,只要注意色彩在空間中的比重,將之做為重點色,節制使用就萬無一失了。

topic01_219_05.jpg
▲空間以米白色的文化石電視主牆、花卉窗簾、布置多樣飽滿顏色的沙發,彩繪美式+鄉村的筆觸。紅綠配不好駕馭,但只要降低彩度、粉嫩度就能增添溫暖繽紛的環境氛圍。

topic01_219_06.jpg

▲在一片白與baby pink的粉嫩之中,以桃紅色沙發的跳色手法點綴一室亮麗。

 

Tips4:不當萬花筒,用色不複雜

topic01_219_07.jpg

▲白色、灰色、黑色是安全的百搭色系,但仍要注意協調及比重的問題。

topic01_219_08.jpg

▲同一個封閉空間中應盡量避免使用三個以上的色彩,以免太過雜亂,或者像照片中的兒童房,只要降低亮度以和諧的粉嫩色系就能有平衡的視覺效果。

 

Tips5:適度參考色彩心理學

色彩會影響人的心理層面,暖色系令空間感到溫暖,而冷色系令空間感放大,紅色令人心情愉悅、橘黃色提高食慾……等等,可參考色彩心理學選擇適合場域機能的顏色。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必視為通則,選擇適合性格、喜好的顏色,看得開心住得也開心!

topic01_219_09.jpg

▲木質紋理及色澤,釋放沉穩的環境氣息。

topic01_219_10.jpg

▲鮮亮的綠色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為樓板高度較為不足的寢室空間帶來清新舒暢的森林系況味。

 

Tips6:活用配色書,預覽理想調色盤

對場作空間設計在溝通案子時會準備活頁的配色書,貼心舉動讓屋主透過工具書即能了解各場域的空間背景色,及家具、窗簾等顏色組合後的效果,縮小想像與完工後的落差。

圖片提供 | 對場作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