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20年雙拼老屋改造 莫藍迪色經典宅│50坪

設計師:郭沛沛 | 圖片提供:沛沛國際室內設計事務所
2022-11-30| 人氣:2128
 
風格
美式風
格局
3房、2廳、1書房
坪數
50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美式風
格局
3房、2廳、1書房
坪數
50坪(室內)
預算

20年雙拼老屋改造 莫藍迪色經典宅│50坪

2022-11-30| 人氣:2128

一個好的室內設計,除了具備風格與美麗,足夠生活化、能夠貼近居住者的需求,才能讓一個空間真正成為一個家。

本案為兩戶打通的雙拼宅,室內坪數約50坪,屋齡已20年,因此空間最初維持著老式過度裝修風格,大量木作櫃體占據了多數空間,反而壓迫到了居住者的實際使用坪效,為了能讓屋主一家享受到最舒適的生活品質,考量到成員僅有三人,大刀闊斧更改格局,規劃成三間臥房加一間開放式書房,其中開放式設計當有親友來訪時,便能彈性變化成客房招待。

改造前,本案樓高相對低矮,除了房屋本身屋高條件外,全包覆的收樑方式更進一步加深了壓迫感,因此天花板部分,設計師改採漸層式收樑設計,創造室內空間的挑高感受,也豐富了公領域的紋理表情。格局方面,由於為雙拼打通,空間尺度偏長型,深度相對不足一些,為解決入門即見另一側落地窗的穿堂煞問題,設計師利用鐵件隔屏化解風水禁忌,同時保留視野的通透性,亦成了玄關區域的端景重心。

腳步踏入客廳區域,以藍灰作為空間主色,為整體居家氛圍打下沉穩基調,延伸至私領域,男主人房的深藍、女主臥的紫色系,即使是孩子喜愛的粉色,加入了一些灰黑調的莫蘭迪色系,都能令空間更加柔和而經典。另外,光線也是空間氛圍營造的重要元素,西曬通常被視為房屋的缺陷問題,然而設計師反其道而性,並不選擇以窗簾直接阻擋,反倒利用百葉木窗可調節光線的特性,讓光影的變化成為家中的另一風景。

環境尺度有時並不取決於大面積的建材使用,就像本案在電視主牆的設計,捨棄整面的板材呈現,保留一部分做為公私領域的切換動線,石材紋理搭配拉門鐵件,既可保留隱私又能為空間創造設計轉折的美感,而其中菱格窗的鐵件紋飾亦從門片呼應至書房隔間,統合空間語彙的一致性,從細節處帶出空間的雅緻與大器。

此外,實用性亦是居家舒適與否的關鍵,開放式廚房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油煙問題是通常會伴隨的困擾,設計師遂透過玻璃門用以阻煙,同時視覺也不會受到阻礙,其中大規格的吧台設計,平常除了可做為家人之間想用日常輕食的核心,亦貼心整合電器功能於此,釋放更多儲物空間。而巧妙的收納規劃則可以進一步放大空間效能,公共區域裡將櫃體兼具收納和展示功能,讓收納自然融入在居家設計裡,落實實用美學的設計概念。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2、小孩×1
房屋坪數:
50坪(室內)
設計風格:
美式風
房屋類型:
大坪數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沛沛國際室內設計事務所
空間格局:
3房、2廳、1書房
主要建材:
板材、鐵件、玻璃、長虹玻璃、磁磚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