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拯救50年起家厝 屋主曾想放棄的房子

設計師:吳函霖 | 圖片提供:理揚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2021-05-24| 人氣:16549
 
風格
日式禪風
格局
5房、4廳、3衛
坪數
32坪(室內單層)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日式禪風
格局
5房、4廳、3衛
坪數
32坪(室內單層)
預算

拯救50年起家厝 屋主曾想放棄的房子

2021-05-24| 人氣:16549

歷經家族三代的起家厝,有著採光不足、空氣不流通、漏水、壁癌等老毛病,牆面磁磚與板材也盡皆剝落,居住品質及健康都受到影響。屋主原想把老家脫手或出租,再添置新宅,卻因父親突然病倒,需有靜心休養的環境,於是決心改造此處。在物色設計團隊時,想起表哥家曾委由理揚室內設計擘劃,讓年近半百的老房子重獲新生,亦十分符合兄弟二人對家的想像。最終便交給吳函霖設計師操刀重劃,翻轉晦暗潮濕的舊貌,更悉心考量家庭成員的變動,大膽拆除室內樓梯,改以公寓梯間作為二樓的進出通道,使兩層空間各自獨立,一樓留給哥哥及行動不便的父親、樓上則提供弟弟一家居住,編織獨而不離的生活,繫起一家的緊密情感。

入口透過洗石子的粗獷質理,佐以側牆的南方松木板、植栽,帶出日式禪意的簡樸況味。進門落塵區則架高並鋪設木紋磚,還保留上一代傳承下來的木藝品當作擺設,造就居者的專屬天地,同時考量輪椅動線,配置無障礙門檻,規劃安全滿分的舒適通道。為了解決格局狹長導致房屋中段缺乏採光的劣勢,而重調空間佈局,將客廳、餐廚區分別置於光線充足的前後區段,並把屋簷換成膠合玻璃遮罩,大門則改為落地窗形式,帶入陽光與風,釋放暖心因子。

一樓客廳採用灰調、木色勻出日式簡約調性,形塑和諧舒適感。值得一提的是,設計師將電視牆側的木質櫃體導圓,藉以隱藏地下室入口,上方的餘裕空間還能收納雜物,不放過任何畸零角落。客廳側牆植入講究風水方位的佛龕,下方備有收納櫃、抽屜式檯面,完備機能卻不顯突兀。進入後方餐廚場域,餐區透過玻璃拉門阻擋料理油煙,同時利用老建築常見的方格玻璃設計餐櫃,使採光得以透入空間,亦增添些許復古情懷。來到私領域,為了讓父親享有更舒適安全的環境,刻意拓寬了臥房尺度,房門也改為連動拉門,以便輪椅經過、迴轉時能暢行無阻,無論長輩或照顧者都更安心自在。

步上二樓,映入眼簾的是落塵區的仿石紋地磚,與客廳的淺色磁磚地坪相襯,形構視覺的層次變化。客廳電視牆以進口磁磚砌構,展呈出俐落光澤,勾勒現代時尚的空間表情。此外,設計師不忘於公領域鋪排足量的收納櫃體,提升藏物量,亦圍塑清爽視感。餐廚區選用多層次藝術壁紙,烘托主牆的奢華氣息,也藉由中島、拉門界定場域,更在層架底面搭佐灰鏡,延展廊道景深,使整體場域更顯開闊大氣。理揚室內設計依據居者需求重整佈局,並善用珍貴舊物存續往日的美好記憶,共譜舒心寫意的日常況味。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4
房屋坪數:
32坪(室內單層)
設計風格:
日式禪風
房屋類型:
別墅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5房、4廳、3衛
主要建材:
仿清水模壁紙、木紋磚、南方松木板、洗石子、長虹玻璃、方格玻璃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