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打破老屋迷思 誰說找設計師一定比較貴(上)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4-04-24| 人氣:23331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三房兩廳+書房
坪數
52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三房兩廳+書房
坪數
52坪
預算

打破老屋迷思 誰說找設計師一定比較貴(上)

2014-04-24| 人氣:23331

一般人對於「請設計師」這一件事,總是覺得設計師所設計的案子一定比較貴,又或者是覺得與其花設計費,不如將設計費省下來,可以在工程上多作一點東西,「反正跟工人溝通自己的設計想法,要求工人按照我的方式做出來就對了」。

其實,設計師與建築師之所以為專業,(一般大學系所只需讀四年,但建築系要讀五年,另外,相較於其他設計領域如平面、工業、媒體設計師在成名時多為三十幾歲的年紀,所謂的「新銳建築師」卻多在45歲以上左右,可見其專業程度。)當然也包括了經濟效益層面:如何將有限預算做出最大的效果,並將預算花在真正的刀口上,避免無謂甚至是對建築物有害、影響居住安全的設計。這些,都是以其專業來降低營建成本、減少工程開支的方式。

以本案為例,按照業主原來對空間及使用機能的要求,幾乎是除了結構體外,要整棟建築拆掉重蓋,如此一來,按照工程包商的估價,幾乎是業主預算的2.3倍,但我們卻能在原預算內完成業主的所有要求,而且在美感上,更是工程包商遠遠不及、超乎業主原有的想像。原因無他,因為包商只能用以「經費」來解決問題,但我們是用「設計」與「工程管理」的專業來解決問題。

以最基本的美學操作上來說,有建築背景的設計師與一般業主或工程包商最大的不同,在於面對「現實條件」的靈敏度,有這樣的靈敏度,空間資料才能被進一步解讀並轉化成設計因子。例如,原來所謂的「醜」的空間,原因可能並不在於「沒有大理石所以少了豪華感」、「沒氣氛是因為少了一盞水晶燈」、「應該要有個氣派的電視主牆」這些瑣碎的「素人想像」,而在於「自然光的引進」、「物理環境控制」、「室內與戶外的關係」、「空間層次的安排」、「材料與工法的表現系統」甚至是「programming」(例如可以在戶外用餐、親子共讀、和諧的鄰里關係等無關美學但卻能創造生活品味之處)等的專業觀點─────於是乎,本案僅僅只使用油漆,卻讓整個空間卻完全煥然一新,猶如另一棟房子。

因為專業讓我們看到真正的問題,找到最適合的方法,透過最有效的工程管理,讓原來需要2.3倍預算來執行的案子,在業主的期待下,順利完成業主所交付的任務!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2-3人
房屋坪數:
52坪
設計風格:
休閒多元
房屋類型:
別墅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三房兩廳+書房
主要建材:
油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