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醜小鴨變天鵝 25年老屋全能大改造

設計師:莊効澄 | 圖片提供:澄璞空間設計
2012-12-13| 人氣:7810
 
風格
混搭風
格局
玄關、客廳、主臥房、男孩房、女孩房、廚房、衛浴、儲藏室
坪數
28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混搭風
格局
玄關、客廳、主臥房、男孩房、女孩房、廚房、衛浴、儲藏室
坪數
28坪
預算

醜小鴨變天鵝 25年老屋全能大改造

2012-12-13| 人氣:7810

無論時代變遷、商圈轉換,地段永遠是決定房價高低的第一條件,因而要在有限預算裡入住都會精華地段,中古屋成了現代人的另一種選擇,但要把邁入而立之年的老房,改造出二八風華的絕美,整體動線調整與設計都再再考驗設計師精準的設計力度。

走進設計師莊効澄的作品,一洗老舊公寓外觀的想像,木作加以夾紗玻璃屏風,輕灑而入客廳的陽光,開創出大宅般的玄關氣勢,壁面上大片噴花鏡面佐以大理石地坪的幾何切割,亦深亦淺的跳色,巧妙活化石材硬度也延展出了橫向空間。機能性中,設計師在屏風前規劃入端景櫃體,懸浮性的設計不僅可讓屋主隨手掛放鑰匙,還可透過展示藝術傾訴生活品味,而為了在原格局中替鞋子尋找一處歸屬,莊効澄在穿衣鏡面對向處,以雙向櫃體規劃出鞋櫃與儲藏櫃,整合性的設計連空間轉折都有了自我表情。

呼應上噴花鏡面的精采,二次視覺延展中,進入餐廳場域,客、餐廳開放式動線,讓視野有了順暢的律動,不只是兩空間互動緊密,餐櫥櫃裡局部拉入噴花玻璃,嵌入式的景深手法,即使部分空間被櫃體分野,仍讓客、餐、廚分別有著深刻對話。

不同於用餐區塊的巧雅,客廳部份設計師在電視主牆選以大理石材質鋪陳,左側輔以玄關屏風,用對稱修正出沙發中心軸線位置,立面修飾外,橫跨於沙發上方大樑,則以弧形天花包覆,加以燈光做出雙向間接設計,悄悄虛化大樑於無形;而順延著大樑走向,來到樑下柱體位置,美式溝縫造型壁板是設計師平整琴譜櫃、柱體面與展示格的基底,一致性的線條語彙,統合、消弭了視線中的凌亂。

為讓客廳場域使用多元而豐富,硬體精心設計外,莊効澄還將原本位於儲藏間的鋼琴拉出,琴聲飄揚中空間開始有了劇院般的人文氣質,坐臥之間設計師還加以富有收納性的架高空間,成就另一種生活步調的選擇。

醜小鴨變天鵝的過程,油膩狹小的廚房空間,總是承載著女主人最大的期待,因而莊効澄在和女主人溝通後決定以設計創造兩人的共同回憶,因此原有一字型動線,轉換成ㄇ字型,雙料理檯規劃讓夫妻倆可一塊兒烹煮,用味覺滿足生活中最簡單的幸福。

甜蜜溫度裡,來到屋主的私人領域,雷射浮雕的花樣,點綴出主臥室專屬浪漫,而同樣的壓樑問題在此則改以床頭櫃體包覆,讓收納、紓壓一次做足;而設計手法近似的兩間小孩房,莊効澄貼心考量到牆面溼冷,可能導致小朋友感冒,特地以繃布做邊,導入間接光源暖化視覺,也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及塵螨發生,細節處收以圓弧的銳角設計,都細膩刻劃出設計師對於業主的細心呵護。

將穢暗的中古老宅,改造含括有三房、臥榻及儲藏的超完美空間,不僅老屋有了新生命,屋主也開始擁有了全新生活。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夫妻、小孩*2
房屋坪數:
28坪
設計風格:
混搭風
房屋類型:
老屋翻新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澄璞空間設計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主臥房、男孩房、女孩房、廚房、衛浴、儲藏室
主要建材:
卡拉拉白大理石、帝諾大理石、歐洲橡木、烤漆玻璃、夾紗玻璃、烤漆、壓克力噴漆、拋光石英磚

聯絡設計師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