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雙總監聯手 凝聚家族情感自建別墅

設計師:黃翊峰 & 李羽芝 | 圖片提供:豐聚室內裝修設計
2022-04-25| 人氣:2100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尚未提供
坪數
165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尚未提供
坪數
165坪(室內)
預算

雙總監聯手 凝聚家族情感自建別墅

2022-04-25| 人氣:2100

歲月如梭,記憶中才剛上幼稚園的一對兒女,如今都已研究所畢業且各有所成,也令本案的業主王太太忽然意識到,原本與公婆一起生活的老家已然不敷使用,「我們應該來規劃一個屬於我們的空間。」自地自建的念頭從此深根萌芽,在篤定心意後,第一件事即是開始尋找合適的設計團隊,在網路尋覓多時後,深受豐聚室內裝修設計的作品吸引,王太太親切笑說:「他們作品給我的感覺相當怡然自得,回到家就是自在、放鬆又安定,這跟我們對家的想像很貼切。」

因此,主動找上了黃翊峰與李羽芝二位總監,在經過長達三年時間的精心建造後,一幢深鑿著全家人印記的透天別墅終於落成,「自地自建,是一件相當耗費時間且複雜度極高的事情,我們就是按部就班且確實執行公司的 SOP 流程。」黃總監與李總監表示,過程中業主一家也相當友善,所有圖面幾乎一次就過關。

王太太聞言笑道:「與其說一次就過,不如說他們在前置作業,就已經花了不少時間與我們詳盡討論,每個人的性格、喜好,甚至對事情的看法,如同朋友般細心全盤的了解,也才能在後續的平面配置與 3D 圖的呈現上,精準掌握我們所預想的情境氛圍。」從言談間,即能深刻感受到業主一家對於設計團隊的高度肯定與信任,當逐步剖析各項設計細節時,亦能體會何謂用心至上。

向光而生的溫暖歸宿,以藝廊揭開家的序幕
地下一樓、地上六樓的獨棟別墅,可謂是相當浩大的工程,也相當考驗設計師的功力與細膩度,豐聚設計的二位設計總監,即攜手專業建築師並嚴選工班團隊,以紮實的設計實力淬煉極致。深知「光線」是全家人在乎的重點,設計初始即依循日光路徑縝密制定建築方位,使各個角落溫暖明亮,切合一家人的心之所向。

同步鑑於全家人各有代步車,因此擴闊停車場尺度,即使停放四部轎車也依然敞闊舒心。甫至一樓迎賓廳,宛若來到藝廊的情境氛圍,源自業主的女兒是一名海歸的藝術家,從創作的藝品汲取靈感,以沉斂墨黑與具手感溫度的特殊漆,定調溫樸寧靜氣息,搭配自然日光、燈源效果,加深作品的立體度亦可烘托獨有調性。

盛裝情感的專屬場域,以設計拉近心的距離
不願垂直格局分離彼此情感,在地下室縝密配置一方吧檯區、娛樂視聽室與運動區,以多元設施切合全家人的各自興趣,佐以沉穩色系與精緻材質,在唯美光氛的渲染下,一派典雅人文氣息旋即透散,使難能可貴的團聚時光自在美好。

同步將二樓公領域採取開放佈局,透過一道電動玻璃拉門,使客廳與餐廚分而不離,呈現開闊無拘的生活視野,依序於電視牆挹注霧灰石材與氟酸玻璃,形塑沉靜卻不失溫度的優雅氣息,針對餐敘光景,也是用心別緻。長達 4 米的中島吧檯,是全家人一起共進早餐、分享彼此近況的重要場域,黃總監接著表示,顧及動線與實際使用情況,我們另外配置一張圓桌,涵蓋天花板也突破工法限制,以細膩的圓與弧勾勒柔和線條,飽含圓融意味,無形之中深刻家的凝聚力。

一層一戶各自精彩,體現獨有美學格調
針對私領域配置,李羽芝總監表示,成員都已是成年人,在討論過程中,不管從正面或是側面,透過各個面向深度了解各自的習性、品味與興趣愛好,從此揣摩與設定符合他們調性的場景,以一層一戶與全方位客製化的概念,投映出一家四口截然不同的美學格調。

三樓是夫妻倆的專屬領地,乍看溫和寧靜的氣息,實則以一道仿石紋薄板磚調佐獨有個性,體現兩人雖然親切隨和,仍帶有一絲鋒芒的感覺,同時依據習慣以二張單椅取代沙發,使男女主人自在放鬆的看電視、聽音樂;針對寢室則以溫潤淺木調圍塑柔暖情境,搭配波龍毯的細膩織紋,溫柔包裹睡眠時光。

四樓女兒房以日式風格落筆,李總監分享說道,姊姊是留日回來的藝術家,對於美學具備一定的敏銳度,因此從材質、木百葉甚至傢俱,全是共同討論決定的結果,如實呈現她的心中所想,同步採取高度的展示比例,使創作的各種藝品優雅陳列,涵括吊燈也是姊姊的創作之一,讓眼見所及都是屬於自我的美學縮影。與此同時,於電視牆挹注溫暖樸實的清水模質感,睡眠區則分別採用架高地板與格柵元素,烘塑自然質樸的日系情懷,依序特別規劃一方具電爐功能的輕食區,平時即能簡單料理或泡茶,使日常時光自在美好,「衛浴也是全然客製化,以印度黑花崗岩石皮,體現天然粗獷韻味,使內外調性協調一致。」

五樓與六樓是屬於兒子的空間,以樓中樓的概念涵蓋全方位機能性,「第一次見到弟弟的時候,覺得他是外表冷峻、內心溫暖的大男生。」李總監笑道,正因如此,承接一貫的設計手法,以特殊漆豪放不羈的鏝抹紋理,展現陽剛的硬派美學,依序佐上一道溫潤木質素材深刻細緻度,藉此平衡空間的冷暖與柔剛,將其堅毅卻不失柔軟的個性完美演繹。同步觀察到他平時有蒐藏公仔的興趣,因此在寢間砌築一座展示櫃,既能將心愛藏品有序歸放,亦在無形之中形成循環流暢的回字動線,使睡眠區與衣帽間界而未界。將每一個人的特質融入到設計裡面,使家擁有專屬自我的印記,強化了日常生活的舒適度,也造就了無可取代的歸屬感。

一切從零開始的自地自建計畫,令王太太感慨說道:「黃總監在空間硬體上給我們很多意見,李總監則在情境氛圍的掌握,擁有很強大的力量,對我們來說,雙總監是互補且互相支持的,提供我們不同的協助幫忙,而配合的工班團隊也具備高度專業性,從成果即能感受到那份細膩度,因此入住至今,我們全家人都覺得很棒!」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2、小孩×2
房屋坪數:
165坪(室內)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別墅
房屋狀況:
自地自建
圖片提供:
豐聚室內裝修設計
空間格局:
尚未提供
主要建材:
石材、氟酸玻璃、特殊漆、木皮、薄板磚、波龍毯、木格柵、石皮、花崗岩、鐵件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