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變形與組合──複合式的空間設計(下)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20-07-20| 人氣:2779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客廳、餐廳、中島開放式廚房、濕廚房、多功能房(書房、餐廳、lounge、客房)、主臥、小孩房
坪數
27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客廳、餐廳、中島開放式廚房、濕廚房、多功能房(書房、餐廳、lounge、客房)、主臥、小孩房
坪數
27坪(室內)
預算

變形與組合──複合式的空間設計(下)

2020-07-20| 人氣:2779

業主買的是新成屋,但是針對目前家庭成員的空間使用模式,本案現有格局所提供的功能,與實際使用有所落差。

以目前四房兩廳的格局來說,對於父母兩人+一個國中生的小來說,空間內容是足以應付的,所以本案的重點在於所謂「多出來的空間」要如何運用?

三人的家庭之所以想要買四房的格局而且沒有可能新成員加入的考慮,很明顯的,其評估因子有可能是地段、環境、便利性、增值性、品牌、公設等等,但絕對不是現有格局,因此針對格局的重新設計並照顧到預算以及未來轉手的合理性,以及將這些投進去的經費可以回饋到房子本身的價值產生,是本案的設計重點。

雖然建商的格局因為銷售對象的普遍性,常常落入一種粗枝大葉的「平凡」,但不可否認的,這也是建築所以為投資商品的必然性。基本上這是每個新成屋都無法避免的事情。

我們大可按照業主的需求完全的設計。例如多出來房間怎麼辦?打通?從四房改為兩房?還是保留四房就讓房間空著讓以後轉手好賣?
我們認為,設計並不全然滿足於業主的需求,更好的設計在滿足的同時,在專業上提供更好的機會,無論是在實體的設計、還是功能的拓展與多元化,甚至是房子的保值進而創造更高的價值。

因此,對於本案的設計策略如下:

1.保持原有四房格局,以增加日後轉手價值與機會
2.讓多餘的空間,除了保有原來的格局之外,進而創造隔間與動線的彈性。讓「多餘」變成「活用」。
3.在上述前提下,讓「多餘」的空間可以隨時併入相鄰的空間,堆疊組合,彼此聯繫,相互支援,形成複合式空間,而每一種組合皆有其特殊的使用目的與功能,分述如下:

空間簡介:
A 玄關
B 濕廚房
C 餐廳(改為中島櫃+可延伸用高腳桌)
D 客廳
E 小孩房
F 臥房A(改為多用途室)
G 臥房B(改為更衣室/客房)
H 主臥室

4.設計重點:
A 玄關:原始設計玄關界定較為清晰,但同時也帶來一些缺點,就是沿著餐廳與電視主牆的收納範圍較不連繫,設計不連貫,櫃體收納功能彈性較低,更重要的是造成入口感覺狹小與用餐區因動線規劃造成空間浪費

B 濕廚房:原始設計只有濕廚房的設計,而且空間較為封閉。我們結合原始餐桌區,將濕廚房縮小、改餐桌為中島。意義在於功能不變的情況下,將空間感覺不好的濕廚房設定為純粹是短時間的作業空間,而以乾廚房(中島區)作為作業與交誼的空間,連接客廳作為整個支援社交行為的開放空間(B+C+D)

C 餐廳(改為中島櫃+可延伸用高腳桌):原有廚房無法應付實際收納以及設備狀況,加上空間感不佳及冷氣效益的問題,故將須長時間作業的廚房部分功能轉移到中島區。

D 客廳:沿著玄關、中島區,一直到電視主牆,皆為整體的設計而非就各空間分段處理。藉此打破各空間的界線,並讓收納功能得以有更大的彈性。原始設計為了得到沙發背牆的量感,於主臥入口多了一道非必要的隔間,但這使得客廳與主臥入口的空間感、開闊性受到影響。我們技巧性地將其拆除(以花費最低的方式),以鐵件及冰柱玻璃加上燈光設計,不但創造出更好的空間感,也創造視覺焦點與主臥入口的identity,這是更好的結果。

E 小孩房:改為標準雙人床,僅留單邊走道。讓小空間的運用更為有效率。另外根據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條件最好的地方須提供最常的使用時間」原則,讓原來的衣櫃位置,也就是靠窗區開放出來,作為書桌或沙發區之使用。

F 臥房(改為多用途室):原始設計為單純臥室,而書房設計在更為獨立的空間「G」,但我們認為此房間為最接近開放區域的空間,不論是空間感的創造及延伸,功能的彼此支援及設置彈性等,在得宜的設計之下,都會很有效率。因此我們利用玻璃折門取代原來的隔間,方便我們可以隨時彈性併入中島區及客廳。另外我們把其空間設定為「多用途室」,包括餐廳、書房、娛樂間(電玩)、藉由與其他空間的組合形成更有趣的program!

原始餐廳區的設計採光條件較差,玄關處更是如此。將此空間開放出來,一方面有助於兩者的採光。也讓原餐廳與玄關位置得以將視覺延伸至光線與採光條件都較佳之處,增加空間層次感以及其豐富性。

E +F 將附屬於小孩房內的讀書區功能獨立出來,除了讓看書的環境更好之外,更大的空間也符合目前學業所需3C設備越來越多元的傾向。藉由隔間彈性的設計,創造出可以單純屬於小孩的私人空間,或是父母親可以藉由F的公共性,提供介入此空間的機會。

G 書房(改為更衣室/客房):將書房改到空間「F」之後,由於其相鄰的空間各為主臥室「H」與書房「F」,與小孩房的關係因為書房串聯起來的因素,也變得十分密切,因為就有了以下組合:

H+F+G:主臥的附屬空間,增加主臥收納與更衣室功能,作為因作息時間不同而須將主臥做分區使用(例如主人晚歸、應酬喝酒、在家工作等),與作為小孩房的連繫空間,如伴讀、家教、勞作等。

E+F+G:由於G兼做客房使用,在這個組合下,可以應付作為臨時的家庭親子客房,或是做為小孩同學留宿空間。

B+C+F:原有餐廳位置以中島區取代之後,原有餐廳的功能則由「多功能室F」來支援,形成有序且開放的空間組織。另外用餐行為在這樣的組合之下,可以隨時按照需要,與客廳結合或是分開。(例如大人與小孩的社交空間分開、視聽設備分開等。)

H 主臥室:藉由G(更衣室/客房)與F(多用途室)的相互支援,主臥的功能得到擴充,內部空間也較為寬敞舒適。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2、小孩×1
房屋坪數:
27坪(室內)
設計風格:
休閒多元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中島開放式廚房、濕廚房、多功能房(書房、餐廳、lounge、客房)、主臥、小孩房
主要建材:
油漆、玻璃、大理石、鐵件、KD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