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side the Inside日本永續屋:裡外不分都是家-幸福空間

隨著生態環保的意識抬頭,常見有綠建築商業大樓落成,但在人口稠密的都市裡,更多的是一般住家,而追求自然永續的建築概念,是否也能落實在都市區住宅呢?日本建築事務所給了一個很棒的啟發,在東京都裡這處約30坪大的住宅基地,因重新定義內外關係,讓一家四口同時享.

Outside the Inside日本永續屋:裡外不分都是家

2012-12-03| 人氣:3932

topic_110610-1.jpg

這間建築師特地命名為「Inside house & Outside house」的住宅,顧名思義就是界定出嶄新的居家空間內外關係,同樣有室內生活領域,也有戶外生活空間,但待在屋子裡猶如在外頭,在戶外實則是住家一部分,內外彼此建立一種巧妙的格局關連,不僅替日常生活增添多元可能性,另一方面與環境共生的結構設計,坐擁明亮採光與延展視野,成為都市裡難能可貴的景觀住宅。

 

內外交融創造新視界

由於這間住宅位在一處很不方正的基地,建造出的屋舍也呈現不規則狀,但絲毫不減自在舒適的生活品質,特別是建築師在基地上,以防震建材與結構,立起兩棟兩層樓的方形量體,並在這作為主要生活領域的空間裡,配置既開放又保有隱私的格局。

topic_110610-2.jpg

例如簡約的立面,四周均有門窗對外開啟,強化與環境之間的交流,也增加了天光與自然風的流動,室內更顯明亮通風,舒適度大增,當然需要隱私的區域,木板窗扇都是可以閉闔,維持室內生活的獨立性。另外,屋舍朝內向的格局,則呈現完全開放透視,營造出水平視野的寬敞延展,如果當四周門窗均開啟,待在屋內,輕易就能看穿北邊的庭園及南邊的庭園,住宅等於交融於基地環境之中,不僅達到共生永續的訴求,也突顯建築量體的輕巧,焦點聚焦在諸多意想不到的生活角落,滿足大人小孩或工作或玩樂的各式需求。

 

topic_110610-3.jpg

寓生活於自然永續中

除了內與外的重新定義,當然「Inside house & Outside house」的概念也是互為表裡。建築師希望在Inside house的部份,配備客廳、飯廳、廚房、臥室、兒童房間和浴室等,讓一家四口自在生活並滿足基本所需;而Outside house的部分,希望工作跟生活在都市裡的人,終於有一處悠哉放鬆的休憩場所,做做木工、種植花草植栽、飼養寵物或置放自行車都行,甚至掛張吊床發呆做日光浴也不再是夢想,進而昇華成全家人交流情感的祕密基地。因此除了屋舍之間的中井開放穿透,建築師在二樓與頂樓也配置半露天平台,希望在垂直面向上,藉不同高度的開放尺度,提供都市人奢侈冀望的午睡或讀書等不同情境享受,讓簡單的一個住家,足以滿足內心不同精神層面。

對生活在都市裡的人來說,親近自然享受戶外生活是妄想,但保坂猛建築事務所,在東京都蓋出了這樣一棟住宅,透過內與外關係的轉換,讓我們了解享受人類文明的同時,自然、雨水、土壤、植物都並非遙不可及,只要願意接納,永續樂活的居住型態也就水到渠成。

The opening sections can be opened with different heights and sizes between the inside house and outside house. They were planned so that you can feel more distant than the actual distance. Various places also can be generated in the small site.

 

topic_110610-4.jpg

1.建築量體四周開窗穿透視野,增加採光與通風效果。

 

topic_110610-5.jpg

2.透過建築雕塑,屋內形成許多小空間,大方地接納天光與自然風。

 

topic_110610-6.jpg

3.窗戶的設計,有效地引入天光、加強通風,卻又不影響生活隱密性。

 

topic_110610-7.jpg

4.中井與半露天平台,串聯成都市生活中難能可貴的悠閒角落。

 

topic_110610-8.jpg

5.即使屋內格局都不方正,但開窗引入天光與講究通風,舒適愜意度不減反增。

 

topic_110610-9.jpg

6.從這一窗窗景致,會發現都市裡的生活,也能講究永續環保又兼顧住宅品質。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