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對了,用起來才舒適!玄關櫃的建議尺度-幸福空間

玄關空間不大,卻有強大收納需求,不論是做為鞋櫃收納,還是規劃成可收多種物品的複合櫃,都要斤斤計較尺寸,才能收得多又收得好。

尺寸對了,用起來才舒適!玄關櫃的建議尺度

2022-08-12| 人氣:5862

▲鞋櫃盡可能做到置頂,內部可再搭配活動層板或旋轉鞋架輔助,有效提升收納量。(圖片來源/樂湁設計;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玄關空間不大,卻有強大收納需求,不論是做為鞋櫃收納,還是規劃成可收多種物品的複合櫃,都要斤斤計較尺寸,才能收得多又收得好。

 

櫃體深度

以玄關鞋櫃來說,櫃體深度多為35至40公分,空間不足的情況下,可縮減為30∼32公分,或將層板略傾斜成30度爭取空間,如還想有收納吊掛衣物功能,深度則要做到60公分。

 

層板間高度

鞋櫃層板間常見高度為15公分,層板則多採用可調式設計,以便靈活調整高度,因應各種不同鞋型收納需求。如果想將傘具一併收在鞋櫃裡,最順手的收納高度,約是在櫃子下方離地90至100公分處,並建議採用吊桿,便於同時收納長傘和折疊傘。

 

預留走道寬度

除了櫃子內部尺寸,由於櫃體和大門位置會影響出入,所以玄關面積、大門位置,最好一併列入規劃思考。

首先,決定玄關櫃尺寸前,應先確認走道預留寬度,舒適寬度約是75至90公分,空間不足時至少要有可容納一人行走的60~65公分寬,然後以此為標準回推,便可得到確保出入順暢的鞋櫃的最大面寬與深度。

櫃體與大門位置配置,若是平行配置,兩者之間要有120公分寬,以提供一人站立與門片迴旋空間,適合狹長型玄關,採九十度角配置,櫃體則要退縮5公分,以免影響大門門片開啓,如果沒有明顯區隔出玄關位置,櫃體可沿牆安排,另外規劃落塵區做內外區隔,落塵區適當大小約是120×120公分。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新手裝修計畫書》】

書名:新手裝修計畫書

出版社: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東販編輯部

彙整編輯:May

書名:新手裝修計畫書

圖文提供: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東販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