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大師面對面 專訪日本建築師梅林克-幸福空間

一位致力追求綠建築的設計大師梅林克,曾榮獲無數國際級的大獎,事業版圖從日本延伸至台灣,就讓我們一同進入日本知名建築師梅林克大師的世界,在粗曠與詩意之間,找到最純粹的空間感動。

設計大師面對面 專訪日本建築師梅林克

2013-02-06| 人氣:4069

 

 3.jpg

與設計大師面對面 訪問現況 


前言:一位致力追求綠建築的設計大師梅林克,曾榮獲無數國際級的大獎,事業版圖從日本延伸至台灣,就讓我們一同進入日本知名建築師梅林克大師的世界,在粗曠與詩意之間,找到最純粹的空間感動。


王紹羽:我們知道您於20年前自行創業成立工作室,請您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的經營理念。

梅林克:大約20年前,我在而立之年離開高松森事務所創立F.O.B Association,公司營業項目有建築、住宅、商業空間與美術館等。以事業的特徵來說,住宅這個部分屬於小型的物件,我就是從這裡一步一步的累積各 種住宅的經驗,同時也對一些大型的設施,也同時在並進;我有將近約一百戶的所謂的透天建築,同時對於不同的商業空間或是公共設施等,則以專案的來處理方 式。以上,這就是我跟別的建築事務所不同的方向。

王紹羽:我們知道老師在國內外有許多知名的案件,在您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有哪些?


梅林克:我列舉兩個案子,一般建築師設計的物件,包括大樓住宅等等,通常設計完後交給業主來使用,而現在我所使用的事務所就是我自己設計的,做為一個使用 者,所有的思考主題的都是考量能夠持續使用的狀況下所設計,並加諸了許多實驗性的創意思維。第二個是我在東京的項目,大家都知道東京地狹人稠、寸土寸金, 這個在寬只有3公尺、長只有16公尺非常小的面積內,設計這樣的房子 是我認為印象深刻的設計項目。

王紹羽:我們知道你與台灣的建設公司有合作一個項目,並創下史上銷售最快的紀錄。我想請問老師,您如何看待生活空間的一個需求,以及如何激盪您的創意發 想?

梅林克:誠如大家所看到的「臺北‧忠泰民建案」,這個建築物的特徵是一個「梯字形」的建築物,整個四周都可以採光,特別強調照明效率的設計。梅林克說: 「我在建築房子的時候,會根據當地的風土氣候,去思考採取主動的建築方式還是被動的建築方式,主動的方式是直接導入太陽能,直接讓它接觸太陽光;被動式的 方式就是如何把太陽光直接不透過太陽能引入室內,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這個項目的建築外觀呈現一種不規則的型態。」這類的建築在日本已經很普遍,台灣可以則是 開了先河,所以在販售的時候也作為一個賣點,所以市場反應才會非常良好。


後記:看似藝術品的建築物也需要許多的專業,才能構築出美感與實用性兼具的居住空間。日本知名梅林克建築師就以其專業為不同區域打造出專屬的建築作品,也難怪可以創下台灣銷售速度最快的紀錄!

 

 

1.jpg

日本知名建築師梅林克大師

 

2.jpg

拾雅客設計 王紹羽

 

[影片] 與設計大師見面 專訪梅林克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5bT_84aHidM"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訪問 | 拾雅客設計 王紹羽

撰  文 | Roy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西華飯店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