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燈光效果 營造空間氛圍-幸福空間

「燈光」可以稱為空間設計的靈魂,少了光影的點綴和鋪陳,再優質的空間條件,都顯得有些美中不足。注重居家氛圍的許秀娜設計師,有別於普遍的空間美學,大量使用色彩與材質堆砌,她常把空間看作乾淨單純的畫布,使用光源為顏料,舉例如間接燈光、聚光燈及投射光,運用各

多重燈光效果 營造空間氛圍

2013-01-04| 人氣:3433
「燈光」可以稱為空間設計的靈魂,少了光影的點綴和鋪陳,再優質的空間條件,都顯得有些美中不足。注重居家氛圍的許秀娜設計師,有別於普遍的空間美學,大量使用色彩與材質堆砌,她常把空間看作乾淨單純的畫布,使用光源為顏料,舉例如間接燈光、聚光燈及投射光,運用各種光影表現手法,烘襯出空間層次,提升質感及氛圍。另外,燈具本身在白天也是妝點風格的造型,一到夜幕低垂的時刻,又搖身一變成為空間主角。


topic_121212-2-1.jpg


燈光在不同的材質上,能呈現出不同的變化。許秀娜設計師在作品中,常使用石材、壁紙、玻璃及鏤空材質,變化出光影折射與光線暈開的柔美效果。或者是在天花板使用雕刻圖騰,以「燈盒」的概念,讓燈光透過雕刻造型散落下來,使空間更具特色。


topic_121212-2-2.jpg


以客廳來說,電視牆的石材兩側,可以搭配間接燈光,平衡石材的冷冽感受;再加上天花板均勻的光源,營造出家的柔和氛圍。而最容易取得的壁紙材質,許秀娜設計師也建議規劃局部投射燈,使表面的花紋更有層次感,當想要有不同的氣氛時,只要切換燈光明暗,就能改變居家氛圍。


topic_121212-2-3.jpg


餐廳是招待客人的重要場所,因此設計師通常會挑選一盞亮麗的主燈。若要運用水晶燈營造低調奢華氛圍,還能經由主牆鏡面的折射,使華麗效果加倍。可別以為水晶燈只能有正式場合的隆重感,只要切換成藍色光源,馬上又有截然不同的用餐氣氛。


topic_121212-2-4.jpg


「除了把落地窗的景觀完整保留下來,夜晚我們也希望塑造出寧靜、適合休憩的氛圍。」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建案,強調窗外的美麗景觀,在室內燈光的搭配上,就要更加注意。許秀娜設計師會捨棄誇張、奢華的璀璨燈飾,轉為使用點光源、光束效果,不奪去景色的美;而在夜晚只要點亮立燈或壁燈,立即又有寧靜慵懶的氛圍。


topic_121212-2-5.jpg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ZgcwYHhlTow"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常玉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