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vs.系統板材 分析與比較-幸福空間

在節目上經常聽見設計師分享建材資訊,利用木作完成各種複雜的造型,或者是省預算、環保健康的系統板材規劃,雖然欣賞完節目有了初步的認知,但是準備裝修時又難以取捨。這次居家小百科邀請境美設計-黃寶通設計師,針對木作「木芯板」和系統櫃板材「塑合板」,分析兩者

木作vs.系統板材 分析與比較

2012-12-07| 人氣:5411
在節目上經常聽見設計師分享建材資訊,利用木作完成各種複雜的造型,或者是省預算、環保健康的系統板材規劃,雖然欣賞完節目有了初步的認知,但是準備裝修時又難以取捨。這次居家小百科邀請境美設計-黃寶通設計師,針對木作「木芯板」和系統櫃板材「塑合板」,分析兩者的板材特性、優缺點以及適用環境,帶各位認識裝潢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質。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kIs8qzBmjic"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木作/木芯板
topic_121002-1.jpg
木芯板是所有裝潢中最常使用的材料;就木材剖面看來,可以分成上下兩片夾板以及中間的實木條,平整的表面可以貼上各種木皮,黏著劑則是以樹脂或強力膠為主,甲醛含量較高;黃寶通設計師建議屋主,可以事先提出,請裝修師傅選擇低甲醛的材料,降低居家環境的甲醛含量。

》造型/施工
而在木作施工過程,從裁切一直到貼皮、油漆,都在工地現場完成,雖然現場施作時間長,但和系統櫃相較之下,可塑性強、本身耐重壓的優勢也難以取代,包含彎曲、圓角等特殊造型完成度高,能精準呈現設計圖上的各種創作。

系統櫃/塑合板
topic_121002-2.jpg
系統櫃主要使用的板材為為塑合板,利用多種木材打碎混入膠合、硬化劑等添加物,再經過高溫壓製而成;就剖面看來,木料呈粗細不同的粒片狀,較粗的粒片壓製在中心,細碎的分佈於表面。而低甲醛、環保健康一直是系統板材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有E0、E1…各種板材等級,注重健康的屋主,可指定選用E0等級板材,甲醛釋出趨近於零。

》造型/施工
在系統櫃運送到施工現場前,板材先在工廠經過機器裁切尺寸,缺點為造型簡約缺乏變化,多是俐落方正的直角;抵達現場後便能直接組裝,減少現場施工的木屑粉塵,也能縮短工期,在現場安裝只需要二到三天。

topic_121002-3.jpg
小建議:系統櫃結合木作

境美設計的黃寶通設計師認為,其實系統櫃、木作各有其優缺點,不一定要100%木作或是100%系統櫃,建議互相搭配發揮所長。譬如:書櫃,運用系統櫃並局部搭配木作,在需要耐重力的層板採用木芯板,加厚便能提高承載重量,兼顧二者優勢。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境美設計

 
 

標籤

標籤